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先锋导演孟京辉看好儿童剧 让孩子在“胡闹”中收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13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9月24日,“把最宝贵的献给儿童——中外优秀儿童戏剧展”将在市少年宫剧场正式拉开帷幕,开幕演出为大型木偶音乐剧《海的女儿》。这是我市首次专门为儿童举办的戏剧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将为深圳的小观众们陆续上演《海的女儿》、《饼干小子》、《神唢呐》、《胡桃夹子》、《十二个月》这5部中外精品儿童剧。

  令人惊讶的是,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居然是先锋导演孟京辉的戏剧工作室,因执导《恋爱的犀牛》、《琥珀》等先锋派话剧而蜚声海内外剧坛的孟京辉就是这一活动的主要倡导者。在电话采访中,孟京辉告诉记者,对戏剧工作者而言,儿童剧大有可为,不再只是小玩意儿。去年,孟京辉执导的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在全国巡演并大受欢迎,票房突破600万元,成为儿童剧舞台上的一大奇迹。首次尝试即获成功的孟京辉对于儿童剧的将来十分看好,他表示,儿童剧只要拍得好,对孩子及其家长而言,都大有可看。

  孟京辉同时也表示,儿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让孩子们“有方向性地胡闹”,在游戏和互动中体验快乐。以往的儿童剧由于经常以大人的眼光居高临下地向孩子说教,引起孩子们的反感,而且过于呆板的戏剧形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今孩子的精神需求。现在导演要拍儿童剧就必须抛开以往那种主题先行的模式,先和小朋友成为朋友,教育的功能则放在后面,重要的是娱乐,让他们在剧场中得到快乐。所以,本次中外优秀儿童戏剧展挑选的几部儿童剧均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近几年来大获成功的几部精品儿童剧,而且故事类型丰富,既有著名的安徒生童话,也有英国家喻户晓的《饼干小子》,还有讲述抗日故事的《神唢呐》。

  孟京辉希望通过此次中外优秀儿童戏剧展初探深圳小朋友的口味,为今后的儿童剧创作做准备。同时,他告诉记者,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今年还将在全国演足100场,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来深圳上演。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