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开埋藏7年的“隐私” “口述实录体”电视剧《绝对隐私》国庆期间首上南方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柯晓颖)1998年,北青报女记者安顿的一本《绝对隐私》曾热卖全国,其首创的“口述实录”文体一夜间在各大媒体上遍地开花,至今不衰。时隔7年之久,以拍唯美、细腻爱情故事见长的李少红导演与安顿联手,带着声势浩大的“李氏班底”——周迅、陈坤、黄觉、徐筠等,在安顿的《绝对隐私》、《回家》、《情证今天》、《相逢陌生人》4部作品中挑出10个故事,改编成系列电视电影,国庆期间首次搬上荧屏。其中由周迅、吴军主演的《生死劫》在今年四月还获得了美国翠贝卡电影节的最佳故事片奖。

  两个惟美的女人,会将一段段曾让都市小资们看得眼泪汪汪的“隐私”讲得怎样缠绵悱恻?南方经济频道(TVS-1)将于10月3日起,逢周一至周五的“730剧场”两集连播,让广东观众一饱眼福。据悉,中凯文化以150万元买下了十个故事的音像版权,于近期同步出碟。

  卖点

  将主人公的教训变成自己的经验

  以惟美、细腻手法见长的李少红,这回倾尽全力导起了“

口述实录体”电视剧,亲自执导了三个故事,丈夫曾念平和美国摄影师安迪执导了其余七部。制片人李小婉表示,这十部只是《绝对隐私》系列的第一季,他们将模仿HBO的模式,把它拍成一个系列,一季一季地推出;拍摄时,也完全以拍电影的态度和水准来做电视,保证它既能在影院放映又能在电视台播出。其中《生死劫》在美国翠贝卡电影节上获得最佳故事片奖,周迅饰演了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该片在公共场放映时观众爆满,许多观众认为该片具有原创性,情节非常感人。

  虽然“杀鸡用牛刀”,李少红强调,《绝对隐私》的最大卖点不在大制作,而是真情实感,它不是为了单纯揭露别人的隐私,而是让观众得到启发,将主人公的教训变成自己的一种经验。

  专访

  安顿:“这不是一个私生活大展览”

  原著作者安顿曾被视为中国首位采访情感隐秘的女记者,她的多部作品如今已成为影视改编的热门,其中有霍建起导演的《情人结》。而《绝对隐私》从成书到现在7年已过,当年最大热时拒绝多位导演,最终选定李少红。在该剧中,安顿将首次“触电”,扮演她自己——一位用文字记录下红尘男女复杂情感的记者。对于安顿的表现,李少红击掌称赞,认为她非常进入状态。安顿则说:“这次触电可算是一次新的采访的开始,很刺激,很令人激动。戏里戏外的安顿,区别并不是太大,没有演技的我,仍然能按照记者的方式胜任。”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原著本身很意识流,每个故事都有大量心理独白,变成电视电影后,是否对原故事做了较大改编?

  安顿(以下简称“安”):我的原著对于改编成影视剧,确实有很大难度,心理描写本身不具有可视性,不太容易再现,需要大量的情节补充。不过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扩大了二度创作的空间,我也希望看到不同人对我的作品的不同理解和拓展。

  记:看过样片后,依然能让你触摸到当年采访时的感动吗?

  安:我这个人没出息,采访写书到现在10年了,动不动还会掉眼泪。我记得当时参加其中一些剧集的拍摄,在现场,我就哭,哭得工作人员莫名其妙的。我常常会回忆起当年采访的情景。演员都很投入,他们沉浸在剧情之中,把我带回我熟悉的那些往事。从心理探索层面深入观照这些主人公的内心深处,比看文字作品更生动和直观。在这一点上,影视作品的冲击力不能小看。对我来说,这是这套作品的特殊魅力。

  记:《绝对隐私》涉及了很多敏感话题,有人质疑这是“借东风炒作”,把个人隐私作为卖点,你怎么看待?

  安:《绝对隐私》出版是在1998年,也许是因为书名比较“刺激”,让某些人产生了某些联想,隐私这个词一下变成了一个“热乎乎地暧昧着”的词。其实,我已强调过,这里所说的隐私不过是现实生活中缺少公众话语权的那部分小人物很少讲出来的心事。我觉得把话题纠缠在“隐私”两个字上,并且无限遐想、无限瞎想地把读者和观众带上一条猎奇和窥视的道路,不能不说是一种误导。如果有人要从我们的作品中寻找那些不健康的、见不得人的私生活大展览,可能会百分之百的失望。

  记:《绝对隐私》丛书里有大量的故事,电视剧只选出10个,挑选的标准是什么?

  安:对于改编的样式和题材的选择,我信任少红导演的判断和选择。我能做的就是努力采访更多的人,收获更多好题材、好故事,我愿意成为一个“资源”。我从1995年开始做“当代中国人情感状态的个案调查”,到现在,整整10年,我还一直在做这“一件事”,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坚持下来不容易,我会尽最大努力坚持,我想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奇迹。

  记:南方台将该剧安排在国庆档播出,你似乎有所顾虑?

  安:国庆节是个欢乐的日子,而我们的这些故事,很多是会令人有些伤怀的,需要静静地看、静静地想。从以往听到的读者意见,我的书的受众群基本上是那些比较追求生活和情感质量、善于也乐于思考、有相对丰富的感情经历的人群,这里面包含的娱乐成分几乎趋于零。因此,那些想在节日气氛中捕捉轻松和快活的观众,会坐下来耐心看完并且有所触动吗?这个要等到全剧都播完了,我们才能知道。

  图:

  周迅在《绝对隐私》其中的一个故事《生死劫》中有精彩表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