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启用替身演员黑胶带遮隐私 明星“激情”有高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日前,有台湾女艺人惊爆娱乐圈激情戏黑幕,称有男演员拍亲热戏趁机抚胸摸臀,大吃女演员的豆腐。但据南京晨报报道,为了防止拍摄激情戏时出现尴尬,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过多暴露,不少男女演员在拍摄激情戏前都会做好大量的保护工作:要求导演从特殊的角度拍、用透明胶带贴住可能曝光的隐私部位、直接请替身上阵……甚至有的女演员就专门把男友请到现场“探班”,充当“临时保镖”。

  启用替身演员

  这是不愿拍激情戏的演员最常用的做法,而导演通常也担心女星因为不配合影响拍摄进度,早早就给演员找好替身。李小璐15岁时就拍摄《天浴》,里面的大量裸露镜头就是请的替身,而这也是她答应陈冲出演这部电影的惟一条件。李小璐获得金马奖后每每被问及此事,都要告诉媒体她用的是替身,“因为我不可能在那么小的时候拍激情戏。”

  周迅《恋爱中的宝贝》是她主演的惟一一部在内地公映的电影,但戏中她与黄觉的激情戏也用的是替身,原本周迅本人对是否用替身还无所谓,但导演李少红出于保护演员的角度,仍然主动提出了用替身。

  用角度减负担

  东方人总是比较含蓄,在拍吻戏这种无需替身的戏份时,导演就尽可能地为演员减少心理负担,让他们真戏假做。秦海璐拍摄《冬至》时就感受了一把这种拍摄。“如果拍我们拥抱的镜头,有时候仅仅是手臂碰手臂,但是从后侧方向就能拍出拥抱效果。而拍吻戏时更是如此,只要脸稍微挨着对方的脸,就可以让观众感觉两人是在接吻。”只是,导演有时候也要求演员在拍这些戏时来真的,而由于这类激情戏无伤大雅,不少男女演员都还能接受。

  黑胶带遮隐私

  这种办法往往是为了应付脱戏。尽管演员在拍戏前与制片方签合同时,往往要声明只能拍到哪种程度,但为了自己拍摄时没有太多尴尬,并且避免被“意外”拍到“不该拍的地方”,往往要采用这一招。据金巧巧透露,女演员拍背部全裸的戏时,很多都用黑胶带缠住胸口,避免在现场尴尬,而男星拍这类镜头时,则会用胶布遮住下身。这样不但可以避免被拍到,即使身体接触时,也会因为做了保护,让演员更放松。当然,此举最有效的就是能防止“色狼”偷袭,让其无法下手。虽然胶带撕下来的时候特别痛,但是为了拍戏也得忍,这已是影视圈最通用的手法。

  男女朋友监工

  当然,如果做足这些保护措施都还不能防止“咸猪手”,既给人面子,又能保护自己的办法就是请男友到现场,这是部分女星爱采用的办法。美其名曰是“探班”,实则给女友当保镖,有护花使者在场,看谁还敢放肆。正在成都拍摄的《血战到底》就发生了这种事,吴镇宇和内地女星梁静在戏里扮演夫妻,两人十分专业,在激情戏的处理上十分默契,但不久以后,梁静男友管虎就赶到剧组探班,而与此同时吴镇宇也离开剧组。虽然自己并没有不轨行为,但吴镇宇还是担心与管虎见面发生尴尬,幸好管虎自己也是导演,根本没往心里去。

  当事者说:激情戏N种艺术拍摄手法

  就算激情戏必不可少,就算激情戏是为艺术献身,也可以在画面、演员双方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契合点。做到这点,拍出来的画面不会觉得过分,演员之间也不会尴尬。

  李少红导演拍摄措施:尊重演员选用替身

  李少红执导的《恋爱中的宝贝》是内地近年尺度最大胆的一部电影,李少红自己并不喜欢在作品中拍激情戏,但这部电影她感觉拍得很成功。

  记:你怎样说服演员拍摄激情戏的?

  李:不需要我说服,周迅在戏中激情戏的替身还是我主动找的呢,我不想让演员为难。

  记:那黄觉和周迅替身拍戏时麻烦吗?

  李:很顺利,当时两位演员现场拍摄时没有任何遮掩,真的都是全裸上阵,工作人员也未清场,因为大家都特别专注于各自的工作,所以根本没有任何尴尬。

  孙周(导演)拍摄措施:全部清场避免尴尬

  在孙周导演的《周渔的火车》中,巩俐有了从影以来尺度最大的激情表演,产生了极大的轰动。

  记:当初为什么会考虑在《周渔的火车》中加入激情戏?孙周:在《周渔》中,我不想描述一个女人是否有婚姻,而是希望表达这个女人是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的选择,她在两个男人之间有纠葛。激情戏是为了揭示和探讨成人深层次人性的东西,所谓“激情戏”其实是爱情片不可避免的问题。

  记:巩俐和孙红雷那场激情戏是怎么来拍摄的?如何避免尴尬?孙周:我们在拍摄时完全清场,然后机器一直转着,我让巩俐与男主角达到了忘我的程度,两个人就是死缠在一起,要的完全是一种真实的感觉。演完后我再进行选择,尽管后来拿掉了一些镜头,但至少,我要的这部分感觉是真挚的。

  徐静蕾(导演/演员)拍摄措施:多个机位保护演员

  徐静蕾曾笑称搭档的男演员中,只有和佟大为拍激情戏才不会尴尬。做了导演,如何让演员避免激情戏尴尬的情况,徐静蕾招术颇多。“首先要清场,因为现场的人多了,会给演员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我们拍摄时,会把摄制组的人员数降到最低。”

  在拍《一人陌生女人的来信》时,徐静蕾和姜文也有大量激情戏,“怎么运用镜头很重要,艺术化的处理也主要表现在镜头的使用上。当时我们是两个机位拍摄,一个在后背,一个在我正前方,正好姜文挡在前面,只露出我的脸,观众能看到的就很少了。”也许是女性导演的原因,徐静蕾比较反感赤裸裸的激情戏,“其实不用裸露也能产生美感,关键是塑造的感觉对了,要是情绪到了,即使你穿得严严实实也能让观众体会到剧中情欲的感觉。”(吴晓铃 常雄飞 蒋庆 肖姗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