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说星语:《超级女声》的余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地方台制作的节目,《超级女声》无疑非常成功,吸引着全国4亿观众的关注,总决赛的收视率超过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我认为,与其说是《超级女声》节目本身的成功,不如说是节目运作的成功,秘诀就在于迎合了大众的审美需要。

  《超级女声》节目从一开始就表明了大众化走向,报名条件无限制,全国报名人数达15万,用短信投票选举自己喜爱的歌手,累计短信投票逾8000万条,全民都可以参与,让全
民都来关注。这显示,只有大众喜爱、支持的节目,才能得到大众的反哺而迅速成长。艺术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就是以大众需求为导向,创作出大众喜爱的作品。

  最近温总理到星海音乐学院视察,学院特意安排总理到周笔畅上课的琴房看望。总理虽然只是跟我们作了简短的握手和问候,他也未必一定知道周笔畅,但我从学院领导的这一安排上,愈加觉得我系周笔畅、易慧、李娜三位学生的获奖影响深远。这不仅是对星海音乐学院通俗演唱教学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改革有着重要启迪。

  我们培养人才,除了要求专业优秀之外,还要学会向外推广,向大众推广。我们的教学应该是走向大众、贴近生活,不能孤芳自赏,要适应大众的要求改进我们的教学,创作出大众喜爱的作品,培养受大众欢迎的人才。只有这样,教学才有生命力,才有勃勃生机。上一学期,我系期末声乐考试采取了一种全新的评分模式,除了本系专业教师之外,我们还邀请社会上其他行业的知名专家、音乐制作人和新闻媒体文化娱乐负责人给学生评分,希望从他们的意见中了解社会对音乐人才的要求和需要。现在看来,这条路子是对的。(作者为星海音乐学院社会音乐系副主任、声乐副教授、男低音歌唱家)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