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丽新疆广迎四方宾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7:39 北京晚报

  “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一曲《咱们新疆好地方》唤起多少人对新疆的向往!新疆———“歌舞之乡”、“油盆煤海”、“金玉之邦”、“丝路绿洲”……被周恩来总理生前称之为祖国的“一块宝地”!1978年,新疆旅游业开始起步,这片神奇的西部土地从此撩起了它的面纱。如今,美丽的新疆早已张开双手广迎四方宾客。

  自然风景美不胜收“没想到天池有这么美,水那么清澈,天那么蓝,树那么绿,真是让我心旷神怡。”来自广东珠海的陈先生面对美丽的天池有一肚子赞美的话要说。22日上午,记者在天山天池看到,来自各方的游客都在欣赏天池这圣水之美,的确天山冬夏一体的景色让每个人都流连忘返。

  新疆海外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冯鸣告诉记者,近年来,来新疆旅游的人确实不少,今年格外多。来自广东珠海的陈先生这一次除了

天池之外,还计划去喀纳斯湖、吐鲁番葡萄沟等地。“这一次我计划将北疆走遍,下一次我一定要到美丽的南疆再走一圈。”陈先生兴奋地说。

  如今,喀纳斯湖风景区也逐渐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地方,有评论说它是中国最美的地方。喀纳斯湖湖周是苍翠的针阔混交林,与辽阔的山间草原连成一片。春天草原上繁花盛开,芳草萋萋。近处云雾似洁白的飘带,缠绕山间。远处皑皑冰峰,层林苍苍,沟壑滴翠。当旭日东升或夜幕降临时,乘船或站在第四道湾平台上探寻湖心秘密,若有幸,可以看到时隐时现像小船一样的神秘“湖怪”。

  其实,无论是天池景区还是喀纳斯湖风景区都只是新疆旅游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04年,新疆共接待入境游客27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9100万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24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09亿元。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另据了解,新疆共有旅游景区(点)468处,其中,国家A级景区27处,包括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

  文化古迹让人流连忘返

  其实让游客美不胜收的不只是自然美景,新疆丰富的文物古迹也是我国重要的人文景观。可以说,文化旅游也是新疆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古丝绸之路的几条丝道上,荟萃东西文化的古代于阗、莎车、疏勒、龟兹、乌孙、车师、高昌等西域文化遗迹比比皆是。由于两千多年来的沧桑巨变,使得丝绸之路经过的西域一些城邦国、古城池有的沦为废墟,有的掩埋在沙漠之中,成为历史之谜,因而成为人们思古凭吊和科学考察的富有魅力的旅游资源。新疆还是中国最早的石窟艺术传播地,已经发现的有数十处“千佛洞”,以天山南麓为最多。

  目前,新疆有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41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03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76处,初步查明文物点达4000余处,全区共收藏文物116753件,其中,一级品706件。

  蒸蒸日上的新疆旅游业已形成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喀纳斯湖生态旅游区,天池、赛里木湖和博斯腾湖风景旅游区,吐鲁番、库车的古文化遗址旅游区,喀什的民俗风情旅游区,伊犁的塞外江南风光旅游区为重点的“五区三线”发展格局。

  旅游业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现在新疆全区已经有260家星级宾馆,其中五星级宾馆7家,四星级宾馆16家。据介绍,最近五年,乌鲁木齐每年均新增星级酒店8家,到了旅游旺季仍不能满足需要。

  然而,迅猛发展的新疆旅游业并没有忘记保护环境。记者在天池景区看到这样一句话,环境保护的最高境界就是人对生命的敏感、对生命的热爱。新疆在为游客奉献美景的同时,也在保护着这难得的自然美景、这难得的人文景观。让我们大家祝福新疆更加雅克西!

  本报特派记者 于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