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线女进北大“推销”粤剧 《睿王与庄妃》进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43 北京娱乐信报
  广州粤剧团送来《花月影》、《睿王与庄妃》

  由广州粤剧团创排的古装戏《花月影》和《睿王与庄妃》,10月20日至24日将走进北大百年讲堂。虽然是两出南国的地方戏曲,从语言到唱腔与北方戏曲有着很大不同,但是主办方表示,粤剧的服装、表演方式等与我们民族的其他戏曲艺术是大同小异的,剧情更是我们民族的、历史的,大学生们通过字幕是不难看懂粤剧的,也是能够喜欢上粤剧的。
红线女进北大“推销”粤剧《睿王与庄妃》进京(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倪惠英饰演庄妃,黎骏声饰演多尔衮

红线女进北大“推销”粤剧《睿王与庄妃》进京(组图)
倪惠英饰演杜采薇

  送来最“前卫”的和最成熟的

  粤剧《花月影》
是一部被公认的大踏步改革创新的作品,而另一部《睿王与庄妃》则是数年前创作的“老戏”。广州粤剧团团长、同时也是《睿王与庄妃》剧中庄妃的扮演者倪惠英认为,虽然《睿王与庄妃》是好几年前的“旧作”,但也因此在各方面都比较成熟。选择最“前卫”的和很成熟的这样两出戏送到北京大学来,是希望北京的大学生能较为全面地了解到粤剧优秀剧目的概貌。对于刚刚走进剧场欣赏粤剧的青年学子来说,有更多题材和风格的作品呈现在他们面前,有助于加强他们对粤剧文化深厚底蕴的认识。

  台前幕后都是全国一流

  与传统的粤剧相比,“前卫”粤剧《花月影》在音乐方面把传统的三件乐(琵琶、扬琴、南胡)与交响乐融合在一起,加上先进的灯光、舞美技术,将落难女子杜采薇与青年军官林园生之间的爱情纠葛演绎得更加凄美动人。该剧拥有一流的编导、设计人员和演员,聘请了著名导演陈薪伊担任执导,舞美设计高广健曾任张艺谋太庙版《图兰朵》的舞美设计,服装造型设计请了来自上海、活跃于国内和日本的李锐丁,其他创作人员也多是国家级大奖的获得者。主演倪惠英和青年文武生黎骏声是粤剧界最红的一对搭档。

  一个红船戏班的故事

  《花月影》讲的是:落难女子杜采薇被红船戏班收留,从此踏入梨园。青年军官林园生初抵粤州遇到杜采薇,二人一见倾心,相知相恋。杜采薇与林园生先后得罪了粤州总兵何镇南。海盗来犯,索要钱粮、美女,何镇南为平息匪患,对海盗所提要求一一答应,命林园生送杜采薇往侍海盗。采薇自杀于去往匪巢的路上。林园生回城复命,被削去官职。恍惚间采薇就在眼前……红船戏班在班主三哥的带领下离开粤州。

  红线女将与北大学生对话

  与《花月影》相比,《睿王与庄妃》的风格完全不同,可称作粤剧舞台上的《孝庄秘史》。《睿王与庄妃》是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的原创剧目,塑造了勇于反对古法礼教的铁血男儿多尔衮和巧妙化解宫廷斗争的庄妃。其中更融入了舞蹈、话剧表演等新元素,既有悲壮之情,也不乏缠绵之处。故事讲述的是清朝初年皇太极死后,皇叔多尔衮和皇太极长子豪格争夺皇位,多尔衮被聪明睿智的庄妃巧言劝服,最后拥立庄妃之子福临为帝的故事,事件折射出了皇叔睿王与庄妃的爱情纠葛,情节感人,催人泪下。

  该剧目曾获广东省艺术节编剧一等奖、曹禺戏剧文字提名奖,编剧为梁郁南、陈志强,由中国戏曲学院金桐教授导演,并在1995年广东国际艺术节上荣获9项大奖。剧中由倪惠英饰演庄妃,黎骏声饰多尔衮。

  据介绍,粤剧泰斗红线女也将来京为广州粤剧团向北京大学师生推介粤剧助阵,她将与北京大学艺术学系主任叶朗教授一道与北大学子面对面共话“粤剧文化的思考与传承”。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