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占凯接替柯军“错立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43 北京娱乐信报

  “宦门子弟”三换主将磨难之中成大器

  经过两年多的打磨,北方昆曲剧院创排的《宦门子弟错立身》10月5日晚将在中国戏曲学院排演场“新装”亮相,并接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委们的评审。由于在准备加工该剧进行冲刺的最后阶段,男主演柯军不慎左臂骨折,由锦州京剧团的杨占凯接替柯军扮演完颜寿马。

  主演三度临阵换将

  今年8月份,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委们来审看这出戏还剩一个月了,男主演、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柯军在创排新戏《小孙屠》时,走一个他摔过无数次的抢背时却别断了手臂,不得不退出所有的创作排演活动。北方昆曲剧院立刻从全国范围内挑选接替者,最终选定了锦州市京剧团的杨占凯。这就意味着京剧文武老生杨占凯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从京剧完全转到昆曲唱念做舞,难度极大。本周四上午,记者在北昆排演场见到了杨占凯,虽然记者没赶上听他唱大段的牌子,但是从他的身段和表情上看已经全“昆”的了。导演和剧组的其他成员也对他的表现大为赞赏,认为杨占凯的悟性很高,是演昆曲的好材料。

  其实《宦门子弟错立身》从建组至今一直都不平静,仅主演就已经临时换了3次,可谓好事多磨。该剧最初的男主角人选是北昆当家小生王振义,但因为他的声带出现问题而退出剧组,由柯军顶替。但首演不久后,女主演史红梅怀孕了,又由北昆青年旦角魏春荣顶替。

  舞台呈现更加丰富

  为了冲刺“精品工程”,该剧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三次大修改。上一版在舞台上现场伴奏的乐队全部撤到台下,改由演员扮演的乐师“作秀”,还采用了更古老更传统的乐器。而在台下的乐队乐器增加了一倍,该剧作曲全部重写了配器部分,但主要唱腔并没有变动。眼药酸、针儿线等带有昆曲初始状态的演出形式都保留了下来。北方昆曲剧院院长刘宇宸介绍说:“剧本调整不大,主要是舞台的呈现上更加丰富,现在舞台上的人物造型、舞美设计都是按照出土的戏曲砖雕创作的,音乐、舞蹈则大量借鉴了女真族的音乐元素,看着非常热闹。”

  已在全国演出50余场

  《宦门子弟错立身》首演于2003年8月,去年该剧获得第11届文华新剧目奖,随后参加了在浙江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同年获得第四届北京文学艺术奖,并入围2005年度国家舞台精品工程30台初选剧目。目前,该剧已在北京、南京、昆山、

扬州、绍兴等地演出了50余场,曾走进北大、广院、北师大等多所高校,尝试进行了20多场商业性演出,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