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移居深圳京剧名家创新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塑造人民好医生形象,青年演员受感染纷纷申请入党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一心为民的好医生”郭春园的事迹被深圳“业余”京剧人搬上了京剧舞台,参加演出的6名青年演员也在郭春园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移居深圳京剧名家创新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少福饰演郭春园

  据介绍,现代京剧《一代名医郭春园》共分六场——“雨夜出诊”、“深情大爱”、“一身正气”、“心贴病人”、“无私奉献”、“留芳世间”,讲述的是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郭春园不顾自己癌症加重,十指溃烂出血,抢救了一位被歹徒打断右腿
的青年杨瑞春,并将祖传秘方无偿捐献给国家,最后被病魔夺去了生命。生活化的场景、纯正浓郁的京剧唱腔,感人肺腑的旁白,刻画出一位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的优秀共产党员,生命垂危仍不忘医德、勇于自我牺牲的感人形象。

  在并没有专业京剧院团的深圳排出这样一部有着较高艺术水准的大型京剧现代戏,的确令很多人感到十分吃惊。原来该剧的主创人员多是深圳京剧联谊会的会员,平均年龄已将近60岁,年龄最大的是该剧的编剧、原内蒙古京剧团的赵纪鑫,今年已68岁了。除了导演、音乐唱腔设计来自内蒙古京剧团外,主要演职人员均由退出了京剧舞台到深圳定居的艺术家担纲:由原哈尔滨京剧院演员陈少福主演郭春园,京剧艺术家童芷苓的亲传弟子何金霞饰演郭春园的学生李彩云,胡英饰演郭春园的夫人江淑珍,赵纪鑫也亲自登台,扮演一名送红包被拒的患者家属孟老板。

  赵纪鑫告诉记者,这出戏不但唱念表演正宗,还有所创新,打破了京剧“上场诗、下场对”的框框,一开场不再是传统的自报家门,而是直接展开剧情,“雨夜出诊”将观众很快地带进了电闪雷鸣般的紧张剧情中;在唱腔方面,弃用了京剧在抒情时常用的?眼慢板?演,全剧的节奏比传统的京剧快得多,以戏剧冲突“推着”观众走,始终紧抓着观众的心;剧中还引入了舞蹈、配乐独白等艺术形式,让舞台动了起来。赵纪鑫还特地强调,这出戏刻画的虽是位令人敬佩的人物,但他们没有用“高、大、全”的方式去表现这个人物,而是用生活细节来塑造英雄:如拒收红包时手指胸前的党员徽章,为病人垫付医药费,说服老伴捐献秘方等,都紧扣着郭春园的性格特征——“一个离开病人就没法活的医生”。

  深圳市群艺馆馆长刘俊杰告诉记者,尤为可贵的是,创作和排练《一代名医郭春园》的过程,成了剧组向郭春园学习的过程。80多名演职人员仅用16天时间就将这台大型现代京剧搬上了舞台。深圳市群艺馆参加该剧排演的6名青年演员,受到郭春园事迹的感召,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排演《一代名医郭春园》中最动人的一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