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康静决赛里要玩儿“新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为了在央视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金榜题名”,进入到决赛的选手们都在积极地做着准备,老旦新秀康静为了最后每人15分钟的实力比拼,准备了一段“新经典”。
康静决赛里要玩儿“新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康静饰演的《望儿楼》

  康静说,这不是对自己演原汁原味传统戏的实力缺乏信心,更不是在作秀,而是充分利用大赛给予的展示机会。她认为,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是一路过关斩将闯过来的,实力都非常强。但关键是自己要展示什么,除了继承,还应该有新意和个性,那才是艺术的意义。她还认为,“熟能生巧”
在舞台上,“巧”就是细节上的创作出新,她希望自己在细节方面能表演出点新意。为了保护嗓子,一向好吃辣的她早在三个月前就开始“忌口”了。可越接近决赛,康静倒越没了“包袱”。她解释说:“这次电视大赛是给青年京剧演员提供了又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我初赛、复赛的剧目是《目连救母》,这段戏虽然唱腔难度很大,不过我发挥得还很不错,顺利地进入了决赛。我本来就一直挺有自信,现在我突然不再把它当成比赛了,心态反而一下子更轻松了。”

  进入决赛以后,康静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能在15分钟内充分展示自己的剧目。之所以最后选择了《望儿楼》,康静称,就是为了挑战自己。“这是老旦的开蒙戏,老旦注重的就是唱得有韵味,人物身份把握得准。《望儿楼》中的窦太真是皇后,是有身份的,在气度上必须到位。这出戏在台上只有我一个人表演,这是最难的,全要靠唱工、人物内心情感的流露去感染观众。别看这是老旦行的开蒙戏,近年来却很少有人演,就是因为这出戏出味儿演出人物都很难。我对唱腔还做了些加工改进,可以讲听上去是一气呵成,我的恩师李鸣岩老师讲老旦注重一口气,所以我想通过这出戏充分发挥一下李派的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