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接受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48 南方都市报

  娱乐鉴证科

  ESI

  本周重案

  《大奥》

  品质级别:

  品质级别

  :经典,非看/听不可。

  :优秀,很值得一看/听。

  :不错,可以一看/听。

  宫闱戏看多了,不免有些反胃。暗恋、偷情、下毒、设计、争风吃醋、母凭子贵无非就是这些元素,所以刚看《大奥》第一集时,很不以为然,做好了随时关机的准备。

  结果是我错了。《大奥》虽没有《大长今》的温馨,但自始至终基调明快,有别于一些港台以及内地宫闱戏将阴毒进行到底。《大奥》是一部女人的群戏,通过不同背景的女人相互争斗,表面上是得宠的输赢,实际上是女人在封闭的空间寻找、实现自我生存方式的较量,我认为她们没有胜负,每个人活得各有其精彩之处。

  这部戏的主角春日局不是太后、不是妃子,只是一位奶妈,但她是日本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强势女人。因为在哺育、辅佐江户时代第三代将军家光的过程中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成为没有任何官职和家庭背景,被天皇接见的女人。家光对于她来说,不仅是她赖以生存的政治资本,更是她被丈夫赶出家门,失去三个亲生子之后唯一的精神寄托。如果说当初做奶妈只是为了养活自己,并无多大野心,但渐渐地在养子地位受到挑战的时候,她以破釜沉舟的心态完成了一个单纯的母亲向政治女人的大转变。她成为家光背后的谋士,在大奥这座后院里审时度势,帮助家光清理隐患。她的言行虽然不近人情到可憎的地步,但她对人严格,对己也很苛刻,你不得不承认她有大女子气概。

  在春日局的对手当中,阿万夫人可以说是菩萨在世般的人物。她是尼姑,但被不近女色的家光一见钟情,虽然春日局强逼她蓄发侍寝,但她在被动接受后,坦然生活,并且在大奥之中引领服装新潮流,她的人性光辉与克勤克俭的春日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认清侧室的地位之后,毅然拒绝春日局对自己的操纵,以不侍寝的方式退出传种接代的角色。柔和中充满刚毅,慈悲中内含主见,这个角色没有定位在超凡脱俗上,但她的意外之举却有血有肉、自然可亲。

  同样是后宫女子争斗,这部剧高人一等的地方是它的目光并不集中在女人的耍心眼上。阿乐夫人母亲病重,春日局趁人之危把她弄进宫,在有机会和以前的情人私奔的时候,她同样选择了留下,因为进宫是她自己选择的路,这种成长的过程描绘得非常自然。

  该剧写后宫的女人不落俗套,连最大的花瓶家光也塑造得耳目一新。原以为美女无数的将军应该是心满意足,没想到家光会对春日局说:“你以为男人就没有想拒绝侍寝的时候吗?”他在男女关系上过得很无奈,但依然听从春日局的安排,宠幸一个又一个女人,完成制造继承人的义务。

  这部戏给我最大的震荡是,每一个人都活得挺被动,但观众丝毫感受不到伤感,追求是积极的人生,接受、承受、学会享受同样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

  李鸿君

  菜单整理:蔡丽怡 实习生:柯晓颖

  图:

  由濑户朝香饰演的阿万夫人(中)在《大奥》中是一个柔中带刚的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