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从票房看人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题:中国电影:从票房看人缘

  新华社记者 邱红杰、陈菲

  一组数字反映着中国电影正在出现的变化:

  近3年来,电影年产量从100部、140部跃升到2004年212部,创下历史新高;

  连续3年,我国电影市场单片最高票房桂冠都由国产影片赢得,改变了美国电影连续多年占据票房榜首的历史局面;

  2004年,国内电影票房突破15亿元,国产影片份额占一半以上。在此基础上,电影主业综合收入也从2003年的22亿元跃升到2004年的36亿元;

  与此同时,国产影片开始走向海外主流市场,创造出票房佳绩,中国电影的国际地位和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青年导演陆川的新作《可可西里》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大奖,在国内上映的一个月中好评如潮,票房节节攀升。同时这部影片也让关心中国电影的人们,看到了一些中国电影重新崛起的迹象。

  电影《张思德》让无数人感动,感动的人中有熟读会背“老三篇”的中老年人,也有在“互联网上长大”的懵懂少年。《张思德》奏响的“主旋律”动听悦耳,让“主旋律”电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凭借成功的商业运作令人刮目相看的《十面埋伏》,其市场业绩表明,在中外大片的激烈竞争中,国产电影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操作驾轻就熟。

  “电影产量的历史性突破、电影质量的迅速提高、电影综合效益的显著增长,电影国际影响力的逐步增强,标志着文化体制改革在电影界结出了丰硕成果,显示出产业政策在电影界产生的巨大活力。”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

  近些年来,拍摄电影的准入条件、审查的条件、发行商的资质条件逐步趋向于宽松。各种政策的出台促进了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影人可以施展手脚的天空越来越广阔成为不争的事实。

  2004年初,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形势下电影产业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随着观念的转变,电影主管部门开始打破行政壁垒,疏通发行渠道,建立健全开放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平台。

  近两年,电影行政层级式的发行体制逐渐被院线制取代,多渠道多院线的竞争格局取代了单一的发行渠道,由院线公司为主体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取代了影院为单位的分散经营模式。2004年,全国各院线票房收入突破1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0%以上。

  为推动国产影片进入海外主流市场,广电总局每年拨专款资助影片走出国门,近两年先后在美国、法国、新西兰、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电影展,共展出近百部优秀影片。2004年,国产电影《英雄》《十面埋伏》登上了北美票房榜,《诺玛的17岁》《荷香》《暖》等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小成本影片,也深受海外市场青睐。国产电影取得11亿元的海外票房进账。

  中国电影的变化虽然让人兴奋,但冷静下来,人们更加期待的,是看到真正令人骄傲的中国电影,看到中国电影的真正崛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