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为自己是“上海人”而自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05 新民晚报

  9月19日,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名字,出生在上海的著名制片人迈克·麦德沃成为这条举世闻名的大道上第2290个明星,刻有他名字的铜质五角星显赫地镶嵌在了柯达剧院正前方的步行道上。

  经奋斗事业有成

  迈克·麦德沃1963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1964年进入好莱坞,经过40年的奋斗,他已成为美国最成功的制片人之一。由他担任制片人的影片《飞越疯人院》《洛基》和《安妮·豪尔》连续3年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除此之外,他还制作了一批影迷们耳熟能详的大片,如《绝密飞行》《蝴蝶女郎》《新兵训练》《第六日》等。

  “混合体”出生上海

  鲜有人知的是,麦德沃虽然是俄裔犹太人,但其实也是一个“

上海人”。他1941年1月21日出生于上海,1947年6岁时离开上海移居智利,在智利住了10年后来到美国。他的父母一代更是地道的“上海人”,父亲是当年长期旅居上海的外国人,母亲朵拉1921年出生于上海,在上海居住了26年,能讲一口地道的上海话。麦德沃在新星揭幕仪式上说,他能获得这项殊荣,因为他是中国、智利和美国文化的“混合体”。他的家族里有两代“上海人”,他们以此感到自豪。

  父母亲“回家”流泪

  麦德沃说,自从1947年离开上海后,他和他的家人直到近些年才有机会一起回上海。5年前,他带着全家到上海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父亲回到阔别50多年的上海,情不自禁哭了起来。麦德沃的母亲朵拉在一旁说,第一次回上海,老两口都十分激动,内心涌起的各种感情无以言表,所以当她看到老伴一下子哭出眼泪时,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其实她当时也有想哭的感觉。朵拉说,她希望儿子能更多地与中国电影界合作,那样她就有更多的机会到上海。

  全家人感谢上海

  朵拉讲起上海显得异常兴奋。朵拉父母1918年从俄罗斯逃难来到上海,在上海开了一间裁缝铺。对朵拉来说,上海是她的第一故乡。她当时在上海开了一间时装店,为当时的电影明星们提供服饰。由于她能讲一口地道的上海话,许多打电话来店里的中国人都听不出她就是那位“洋太太”。因为朵拉能说上海话,所以当他们一家人第一次回上海时,全家人都相信有了朵拉,就不需要任何翻译了。谁知到了上海,朵拉却连一句上海话也听不懂了。“上海变化太大了,而且每年都在变,但我很高兴我们还是找到了当年经常去的那家饭馆。”朵拉说着哈哈大笑起来。朵拉说,他们一家应当感谢上海。1937年,日本军队占领上海,日本人跟着德国人也在中国追杀犹太人。由于他们一家人都出生在上海,虽然没有中国护照,但没有受到伤害。她一生都很怀念上海,很遗憾当年不得不离开上海。

  驻美记者 徐逸鹏 (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迈克·麦德沃在新星揭幕仪式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