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精雕细琢十载 “狸猫”焕然一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05 新民晚报

  一个月前上海京剧院的练功房外就挂起了“倒计时牌”,“临战”气氛十分浓厚。昨晚,倒计时进入最后时刻,参加本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的新编京剧《狸猫换太子》在天蟾逸夫舞台进行了最后一次合成。经过4个月的精雕细琢,“狸猫”已焕然一新,戏剧冲突更强烈了、人物行为更合理了、全剧的节奏也更紧凑了。记者昨晚在后台看到,一切都井井有条地进行着,经过4个月全身心投入的演职员们“大战”在即却都显得相当平静。

  精益求精

  《狸猫换太子》原来是三本的连台本戏,自第一本首演于1994年以来,已演出130多场,足迹遍及京、津、沪、苏、浙、粤、鲁、闽和香港等地,并被40多家院团、20多个剧种竞相搬演。入围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后,经过反复研究,《狸猫换太子》被压缩到两本,戏剧冲突更加强烈了。7月份修改版《狸猫换太子》首演后,剧组又对该戏进行了“三堂会审”,找出不足,进一步精雕细琢。据介绍,今晚将亮相的版本与7月份的版本在细节上又有了不少改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更顺了,演员阵容也进行了调整。

  全心投入

  昨晚,记者在后台见到了扮演李妃的胡璇,刚排完“冷宫”的她正在抹眼泪。这场戏讲述太子游宫偶入冷宫,与被打入冷宫的李妃相遇,李妃拉住陪同太子游宫的寇珠追问自己当年到底生下的是孩子还是“妖孽”,寇珠欲言又止,最后终于暗示太子就是李妃当年生下的孩子,李妃面对亲生子却无法相认,伤心欲绝。胡璇边揉着发红的眼睛边对记者说:“只有演员自己被感动了,才能感动观众啊。”董导告诉记者,几乎每一次排“冷宫”这场戏,胡璇和扮演寇珠的史依弘都会掉眼泪。扮演陈琳的陈少云有糖尿病,按医嘱不能太累,所以导演要求他排戏的时候“悠着点儿”,不必太使劲儿,可是陈少云却“固执”地表示,如果自己不使劲儿就没法把大家的情绪都带动起来,所以每次都是全身心地投入。

  无怨无悔

  唐元才在这部戏里扮演两个角色,上本中演皇帝,下本中演包拯,戏份相当重。可是在年初他却接到美国的邀请,要他去那儿加盟一出根据京剧《二进宫》改编的剧目,据称这个戏明年还将在欧洲的三个大型艺术节上亮相。由于与《狸猫换太子》的开排时间有些冲突,唐元才毅然放弃了这一良机,投入到“狸猫”的排练中。而扮演陈琳的陈少云和接替陆义萍扮演下本中刘妃的李占华也为了这个戏放弃了去新加坡演出的机会,但大家都毫无怨言。

  陆义萍在原版的《狸猫换太子》中扮演的是刘妃,这个角色她已经演了多年了,可是7月份“狸猫”修改重演后她却发现自己的嗓子不如当年了。陆义萍主动提出让新人来接替这个角色,并表示愿意由她来指导接替她的演员,令导演十分感动。演了近十年范仲华这个角色的虞伟也遇上了几乎同样的问题,虽然导演认为他的表演相当出色,可是因为年龄和体形的关系如今在台上就外形而言与这个角色已不太吻合了。导演希望换一个更年轻的演员来扮演这个角色,虞伟毫无怨言地接受了。可是新换上来的演员却又不太适合这个角色,于是虞伟再次被换上去。经历了几上几下,最后这个角色还是落到了一位更年轻的演员身上,虞伟却没有因为这件事抱怨过半句。

  今晚,《狸猫换太子》就要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审组专家们面前亮相,接受检验,对此,京剧院院长孙重亮笑着说:“不管评选结果如何,只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戏有进步了,我们就问心无愧。”本报记者王剑虹

  皇帝(中,唐元才饰)面对隐情,心中隐痛阵阵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史依弘在《狸猫换太子》中饰演的寇珠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