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紫金山文学奖六年后新鲜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4:38 扬子晚报

  时隔六年,被称为“江苏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的紫金山文学奖评奖结果近日终于出炉。江苏文坛将有一系列大动作,力促人文江苏的新发展。记者昨日专访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时获悉:9月26日,第二届紫金山文学奖将举行颁奖活动;江苏省文联、省作协创办的“江苏文学艺术网”同时开通,并举行江苏省作家、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揭牌仪式;省作协第三届青年文学创作会议也于当日开幕。

  评析交流重于评奖

  长期以来,有关评奖暗箱操作的传闻不绝于耳,在全国性的评奖活动中,吹风、打招呼、递条子等现象屡见不鲜。而江苏此次评奖,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该奖项公平公正、注重质量、严肃纪律,评奖的意义更多地用在指导创作上,重评析轻颁奖。

  有别于首届设三个初评委员会与一个终评委员会,本届按文学体裁与内容的不同,分门别类设立了七个评奖委员会,即

长篇小说、中
短篇小说
散文
报告文学、诗歌、儿童文学、文学翻译、文学评论与文学编辑等七个类别,使评奖更趋科学合理。此外,从专家评委库中随机选聘评委,其中有1/3的评委来自全国各地。评委名单严格保密,评委之间也互不知情,有的评委在同一单位却彼此不知。申报参评者及其亲属均不得担任和参与所申报项目评审点的任何工作。此外,对作品的审读更加细致严格。不仅各评委会评委需对所审读的每部作品都给出具名的书面评价,而且每部作品都要有三个以上评委的书面评审意见并签名。在各个门类的评选结果揭晓后,每个评委组还需对本门类的参评作品做出整体的评价与分析,并在颁奖和青创会上分别作专题讲评报告。

  鼓励优点同时正视不足

  近年来,江苏一支“四世同堂”的整齐的文学创作队伍令人赞叹不已,紫金山文学奖评选中,中年一代的赵本夫、范小青、黄蓓佳、叶兆言、苏童、毕飞宇以及青年一代的朱文颖、王一梅等的获奖阵容,显露出江苏文坛的强大实力。但正如杨承志所指出的,这是一个展示成果检阅队伍的平台,更是一个研究评析交流的平台,是一次具体地指导创作的契机。对于江苏文坛而言,强烈的自省意识永远浓于沾沾自喜。

  这几天,率团深入西部采风的著名作家赵本夫回来了,两个月的乡村体验、充满泥土气息的基层生活让他体验到了久违的艰苦。

  说到西部采风的源起,就不能不谈到一个前一阵颇为热闹的话题:与江苏的文学地位颇不相称的是,江苏作家长篇小说力作不多。吴歌越调也罢,楚韵汉风也罢,江苏的作家似乎更习惯于对微观生活的审美化处理,偏重于对艺术至美的精致表达,而缺少那种反映社会巨变、跌宕人生、基层生活的厚重的长篇巨制。为此,江苏省作协作出了鼓励作家沉下去“深入江苏”、“走进西部”实践活动的决定,于近期组织了一批作家,走进西部、深入江苏,开拓视野,体验积累生活,并且根据个人的创作需要,“扎”到不同领域生活基地,以求推促反映新时代现实生活的力作产生。而即将开通的江苏文学艺术网(www.jswyw.com则将搭建作家、艺术家与读者大众无限交流的创作平台、信息平台,使江苏文坛的空气更为活跃,“网上评论刊物”的问世将在读者、作者和评论家间构建更便捷的交流通道,使文学创作的空间更为广阔。本报记者 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