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旋律心灵交响 国交揭幕深圳演出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5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报道昨晚,在理查·施特劳斯激昂恢弘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序曲中,“全球通”2005深圳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在市民中心礼堂正式揭开大幕。由中国交响乐团带来的这场“银幕交响音乐会”,是一场好听又好看的古典音乐会,这也是市民中心礼堂启用以来首次举行的大型演出,市委副书记白天和深圳宣传文化部门的有关领导观看了开幕演出。

  与观众走得最近

  昨晚的音乐会可以说是深圳历年来与观众走得最近的一场古典音乐会,在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指挥国交演奏音乐的同时,舞台的大银幕上放映相关电影的精彩画面,台下的观众们不仅听得入迷,还看得出神。在古典音乐会上首次出现的精辟解说,再次拉近了观众与这些经典名曲的距离,就连许多首次来听古典音乐会的小观众都被吸引住了。

  音乐风格多样

  伴随着电影《教父》中那令人难忘的镜头,歌剧《乡村骑士》充满田园风味的间奏曲翩然而至;当观众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银幕上苏菲·马索扮演的安娜·卡列尼娜时,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选段让安娜的悲剧命运更令人同情;而瓦格纳的《女武神之骑》改编曲的激越高亢,恰与电影《现代启示录》的反讽意味形成鲜明对照。下半场的管弦乐谐谑曲《小巫师》是全场的高潮,这是迪斯尼经典动画片《幻想曲》的配乐,也是当晚演奏难度最大的曲目之一,银幕上放映的不是电影片断而是完整的电影,所以指挥必须非常精确才能让音乐的每一个落脚点都和影片中的情境配合默契,当指挥李心草的节奏控制得和片中米老鼠指挥流星开花的节奏完全一致时,观众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掌声邀请指挥返场

  在欣赏14首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曲目后,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再三邀请指挥返场。李心草指挥国交加演了乐队版的《野蜂飞舞》和布拉姆斯的第五号匈牙利舞曲,当银幕上放映出卓别林主演的《大独裁者》时,国交演奏出欢快

幽默的第五号匈牙利舞曲,最为奇妙的是,整个音乐的节奏和理发师卓别林刮胡子的动作配合得天衣无缝,观众们都被逗得哈哈大笑。

  从昨晚起至明年一月,本届演出季的50场中外精品演出将陆续登场。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冯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