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伊朗核问题为何这么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34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困扰国际社会的两大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7月19日,期盼已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天各方签署的《共同声明》为外交与政治解决朝核问题打开了大门,在经历了2年多的艰难曲折之后,平壤终于第一次在多边文件上承诺放弃其现有核武器与核计划。虽然9月20日朝鲜政府通过其媒体表达了
要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再弃核的强硬要求,但《共同声明》一经签署,毕竟意味着“白纸黑字”载明了有关国家必须履行的核不扩散责任与承诺。然后,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谈判进程却仍然充满变数。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各国仍然在就是否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进行喋喋不休的争论。

  朝核问题与伊核问题所出现的不同“景观”并不是因为伊核问题在重要性上不及朝核问题,而是基本性质和危机程度存在着差异。首先,朝核问题的基本性质是平壤很可能已经“拥有”核武器的事实。朝鲜实际上成为了尚未明确通过核试验“公示”的有核国家;而且,朝鲜退出了《核不扩散条约》、赶走了联合国核查人员,并曾威胁不惜通过战争反对对其核能力的国际制裁。朝核问题的严重性是朝鲜与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全面对抗。因此,朝核问题是如何将“已拥有核武器”的朝鲜解除核武装的问题。

  伊朗并没有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报告认为伊朗的有些行动可能受“怀疑”,但并不认为伊朗在进行核武器的研制与发展。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更是认定伊朗在5年内不可能制造和生产出核武器。此外,伊朗并没有退出国际核不扩散制度,依然还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缔约国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核查的补充议定书的签字国。伊朗在声称合法拥有核能开放权利时,这一决定并不违背国际原子能项目上的条约责任与义务。这也是为什么尽管伊朗的浓缩铀项目引起国际争议,但俄罗斯等国继续保持与德黑兰的核能合作、中国等国反对将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处理的根本原因。

  在朝核问题上,实现半岛无核化和要求朝鲜弃核是所有有关国家的共同立场。在伊朗核问题上,保证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的伊朗核能计划在国际社会中则不乏同情。这也是为什么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9月15日的联大首脑峰会上敢于嘲讽美国的最主要的原因。德黑兰认为,它不追求核武器,但却绝对不会放弃本应属于伊朗权利的和平能源利用项目。

  从美国的立场来看,伊朗和朝鲜都不能与“核”沾边,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心目中的危险国家,是“暴政前哨”。美国一再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不会排除任何手段解决问题。这种赤裸裸的军事恫吓政策实际上激起了伊朗的强烈不满。无论是朝核问题还是伊朗核问题,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这两个问题的核心都是两国各自与美国的关系问题。

  伊朗核问题如果想要同朝核问题一样取得进展,关键是布什政府同样必须放低“身段”,同样必须在目前强硬的对抗政策上采取更加灵活和积极的措施。曾几何时,布什政府也坚决反对朝鲜保留和平的核能开发计划,也坚决拒绝在弃核之前给予朝鲜必要的援助。但正是美国立场的调整,才有了《共同声明》。倘若欧盟“三架马车”调解伊朗核问题想要获得成功,美国对伊政策的灵活性同样是不可缺少的。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