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破50年常规为库存书找出路新华集团首开“折扣书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29 上海青年报

  已经坚持50多年图书原价销售的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日前破天荒地打出降价招牌,其旗下老西门省版书店、宛平路门店和华山路门店地下一层,摇身一变成为“折扣书店”,全场图书实行2至8折销售。那么曾声称要将“不打折”进行到底的上海新华集团,为何突然改变了主意?就这个问题,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郦亮)

  新华集团为库存书寻找出路

  “这是在为各家出版社的积压图书寻找出路。”上海新华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宋义俊如此解释“折扣”的初衷。他向本报记者介绍,现在全国出版社库存图书达几十亿元,这些书由于市场不对路,始终难以上架转变为效益,而成了出版社承重的包袱。“我们愿意成为出版社与读者间的一座平台,”宋义俊说,“让出版社卖掉库存书,让读者买到便宜书。但在以后的计划中,我们也会纳入新书。”

  出版业内开禁实为迫于市场压力

  业内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新华集团打折开禁的原因远没这么简单。事实上,2003年国家政策“松绑”之后,遍地开花的民营书店已对新华书店形成巨大冲击。像贝塔斯曼、明君书店、大众思考乐这样的沪上知名民营书业,大多实行了“会员制”,会员一般可享受7至9折优惠,薄利多销,十分火爆。而近年兴起的网上书店同样来头不小。记者登陆上海某著名网上书店看到,很多书籍都打6折。相对而言,抱定“不打折”的新华书店在价格上已无任何优势可谈。

  据上海发行协会提供的数据,2004年全市图书零售总额为23亿,新华书店占55%,而民营书店也占到35%,新华虽仍居主流,但民营书店的力量也绝对不可小视。就连宋义俊本人也承认,蓬勃发展的民营书店业已给新华书店造成“压力”和“干扰”。

  如再不奋起反击,以价格优势吸引读者,新华书店显然将失去更多江山。如此看来,新华集团这三家“折扣书店”的开张,除“为库存书寻找出路”外,恐怕还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竞争对手竞争关键不在打折

  对于新华集团此番大动作,多数民营书店显得不以为然。大众思考乐企划部经理万彦告诉记者,光靠打折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虽然某些重合的书打折短期内会对大众思考乐造成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书店之间的竞争还是服务质量和图书好坏的竞争。而季风书园董事长严搏非则索性声称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件事,他对折扣店将引入更多新书的计划表示怀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