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梅森披露创作秘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2: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35集电视连续剧《我主沉浮》今天在著名作家周梅森的故乡徐州举行了开播仪式。这部政治大片全景式地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25年来的艰难历程,塑造了一批全新的政治和经济风云人物,将“周梅森政治剧”推进到一个新高度。周梅森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创作秘诀。

  互联网成重要帮手

  《我主沉浮》以一个省级领导班子为叙述主体,剧中高官如云。作者何以能将这样一个高级干部群体描写得活灵活现呢?

  周梅森说,他对当代现实生活一直非常关注,从下岗工人到各级官员,他都与之保
持着零距离接触。作为一位文化名人,他与各级官员、包括很多省部级官员有交往,彼此处成了能讲真心话的朋友。他说:“我深知他们的艰辛、困惑和必须面对的难题,这些为我的创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外,他十分重视现代传媒的作用。他说,因特网出现以后,信息之快是前人无法想象的。比如说,想了解近期的矿难,一搜索几千条就出来了。它改变了传统采访方式。在这里,作家享受了记者采写的新闻信息成果。因为对作家来说,他只要了解这个时代的信息,了解一个事情的过程和氛围,就足够了。当然,拿到这些信息并不等于就成了素材。作为一部文学作品,要靠作家的想像力去完成。生活、信息,加上作家的文学和艺术的想象,共同成就了一部作品的创作。

  天天上网看股票

  在《我主沉浮》里,对资本运作、跨国收购等专业性颇强的经济活动作了生动描述,作家对经济领域何以如此熟悉?

  周梅森说:“我是穷孩子出身,对改变生活现状充满激情,所以很早就对经济感到浓厚兴趣,阅读经济类书籍,到现在坚持20多年了。从刚有股票时,就投身股海,是江苏省最早的10个大户之一。股市的几次大起大落,都参与过,有过一下午输掉几十万上百万的经历,那绝不是作为旁观者体验生活所能体验出来的。因此,当决定写这样一部小说时,那些长期的积累就从血管里流淌出来,绝不是为了写作临时去凑合去搜集的。”

  他透露,现在每天上午起床,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上网,先看从晚上睡觉到现在,世界发生了什么,然后再看经济问题,股市开盘、收盘多少钱,世界各地的银价……一直到下午3点钟股市收盘以后,才能从纷杂的现实世界回到虚幻的写作世界中去。

  种了麦子卖面包

  记者注意到,周梅森近年来,已经从单纯的写小说、编剧,进而担任电视剧的艺术总监和制片人、出品人,从单纯“种麦子”到磨成面粉再加工成面包出售了。

  周梅森解释说:“我只是进行一次延伸,将我的笔延伸到影视屏幕前。为什么要延伸呢?因为影视剧是一个资本运作形式,它跟艺术天生有矛盾,因为资本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而艺术追求的是尽可能的完美。在拍前几部戏时,人家常跟我说:‘周梅森,按你的说法拍,砸了算谁的?你赔钱吧?’一句话把我问傻了。为了掌握话语权,我被迫参加了制片。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尝试了两部:《国家公诉》和《我主沉浮》。事实证明这样做是成功的。我作为艺术家,身兼制片人,就可以把资本和艺术进行一个平衡,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该花钱的必须花,不该花的一分也不花,达到尽量完美。”

  周梅森透露,《我主沉浮》是他的三部曲之一,以下两部为《我本英雄》和《我是太阳》,3部合计100集左右,由他出任总制片人和出品人之一。现在,《我本英雄》正在紧张筹备,年底前在上海开拍。(胡连俊)
周梅森披露创作秘诀(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