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创新之作还是无奈之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剑虹)将评话和弹词这对“并蒂花”融合在一个作品中究竟是一种创新还是面对评话艺术日渐式微的一种无奈之举?首演即引来两种不同意见的中篇评弹《阴审郭槐》经过修改、整理后改名为《深宫血冤》日前在兰心大戏院再度亮相,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因此采访了身兼演员和主创双重身份的吴新伯和几位评弹爱好者,请他们谈谈各自的看法。

  参与《深宫血冤》策划的一位圈内人士曾表示,采用这种形式是因为评话演员“势单力薄”、票房的吸引力不够,所以要“借助”弹词演员来撑一把,不过吴新伯却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最初就是希望形式能够出新,因为《深宫血冤》是两条线并行,一条线是“现实”中包公审郭槐,一条线则是回忆当年狸猫换太子的情形,采用评话和弹词来表现是希望能从形式上就把两条线分开来,而不是希望弹词演员来帮评话演员一把。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评弹爱好者中大部分都表示自己是冲着那几位弹词名家去的。对此吴新伯承认《深宫血冤》里的评话演员不够大牌,因为现在还坚持在舞台上的评话演员本来就不多,而人气能与几位弹词名家匹敌的就更少了。

  一位圈内的前辈在看了演出之后则感慨地表示:“看来评话的没落是不争的事实了。”据介绍,如今上海评弹团在职的评话演员仅有三位,其中一位还担任行政职务,以至于不久前新创作的中篇评话《叶挺将军》只能借了两位弹词演员一起表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