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跑得快,好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北京书情

  绿茶(书评人)

  台湾著名作家、学者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无疑是本月最大的文化事件,引起国内媒体的强烈关注。出版界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这期间,《李敖的冷眼狷行》(团结
出版社)、《李敖有话说(2)》(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和《李敖档案》(九州出版社)、《李敖这个人》(新华出版社)等一批“李敖图书”借势推出。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甚至设立了“李敖图书专柜”,把历年来在内地出版的李敖作品集体展示销售,据说销售势头良好。想必,书店和出版商都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小赚一笔。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是李敖作品在大陆最主要的出版商,该社陆续出版有李敖作品单行本70多种,后结集成40卷的《李敖大全集》。其中《北京法源寺》、《李敖回忆录》、《快意恩仇录》、《上山·上山·爱》等在广大读者中影响很大。本月,该社又应景推出了《李敖有话说(2)》,而今年2月推出的《红色11》,也从一本无人问津的书变成畅销书。另外,九州出版社的《李敖档案》,通过详尽的资料和图片,全面解读狂人李敖,据说这是李敖授权最为权威的个人传记。

  这还没完,随后像《李敖大陆行纪实》等一批“李敖神州文化之旅”后续图书也将会陆续出版。一时间,“李敖”成为书市的关键词,但不知30日李敖离开后,书店是否会办理退货,出版商又如何处理库存,因为这种应景之书就像中秋月饼一样,过了这天,贱卖都难。

  如此应景之书,本月还有两例:一是“超女图书”;二是“大长今图书”。

  已经落幕的超级女声,引发了很多行业的热追,唱片、演唱会、小商品等相继出动,也同时点燃了出版界的激情。还在决选阶段,一本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半纪实性小说《李宇春,真帅!》便悄然面世,但这部书除了在“玉米”中受到宠爱,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

  真正开始引起人们对“超女图书”关注的是在超女总决选结束4天后,一本由《新京报》与中信出版社联手打造的《我为“超女”狂》,这本火速上市的“超女图书”,第一时间争取到了热情未减的超女粉丝们;再随后,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炮轰超级女声》,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超级女声VS超级策划》和天娱传媒与汉图文化联手打造的《超级女声宝典》等相继面市,“超女图书”才开始在书市上PK起来,现在,还留在台上继续PK的就剩《超级女声宝典》和《我为“超女”狂》了。

  正在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收视率超过10个点,如此高的收视率毫无疑问会带动图书的销售,于是,市面上出现了两个版本的《大长今》。一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者署名“金荣眩、柳敏珠”,主演李英爱的剧照印在书腰上;另一本由译林出版社出版,作者署名“金相宪”,封面上印着主演李英爱的侧面照。这两个版本哪个是“正版”呢?其实,译林出版社的版本,原书名为《医女大长今》,是电视剧《大长今》热播后,一个叫金相宪的作者写的“跟风”之书。

  《大长今》中的美食和美容养生之法让很多看了该剧的人大感好奇,于是,一些关于剧中的美食和养生之法的书籍也相继诞生。译林出版社的《大长今养生御膳》就是这样一本展现剧中养生美食的书籍,可以满足很多看完电视对那些美食好奇的读者的需求;另一本《台湾大长今美容宝典》其实和《大长今》没什么关系,只不过书的作者赖雅妍有“台湾大长今”之称,她创立的一套中医美容之法颇为独到,也颇受爱美女士的欢迎。

  相信不久,有关《大长今》的图书还会陆续推出。然而,出版商都知道,应景之书向来寿命短暂,不知道,这些聪明的出版商在《大长今》这个题材上会下功夫应景否?

  图:

  《李敖的冷眼狷行》孙尘著,团结出版社2005年9月版,48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