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是个坚定的存在主义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广东作家巡礼

  田志凌(本报记者)

  近日,广州女作家傒晗在《小说月报》原创号上发表了中篇小说《爱是一条温暖的河》。小说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解放后的历次历史运动一直到改
革开放之后,一个名叫紫云的女子与自己的养父之间产生了奇异而深挚的爱情。小说引起了很多影视公司的注意。本报记者采访傒晗的时候发现,为了能够更自由地写作,傒晗现在辞去工作,在广州开了一家花店。

  记者:怎么会想到写这样一个题材,跨越那么长的历史和时代,写一个女人的爱情故事?

  傒晗:我一直想写有分量,有历史沉淀的小说。我对近一百年、尤其是近六十年来中国社会变化一直非常感兴趣,对那段历史背景很熟悉。更加关键的是,我的家庭命运也与中国这么多年来的历史运动有关,故事当中甚至有我家族生活的真实内容。我希望表达小人物在历史与时代当中的命运。就像小说里的女子紫云的一生。她在不断起伏纷乱的时代里被决定命运,但又努力追求真爱。

  记者:写作花了多长时间?

  傒晗:很短,除去双休日,一共只花了22天。我是在2003年底12月写完的。虽然写作时间短,但它动用了我沉积在脑里多年的思考和情结,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都有真实的原型,包括里面的史料背景我都很熟悉。所以写小说的时候是非常顺手的。

  记者:小说里面涉及到养父和养女的爱情,他们甚至生下了一个女儿。这在一般意义上是属于“乱伦”的。

  傒晗:在我个人写作时是丝毫没有乱伦的感觉,他们之间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美好的,没有脏或丑的感觉。小说刊登后一些读者打来电话,都说没感到那个感情是乱伦。我觉得任何发生在两性之间的感情都是能够合情合理存在的。这样的故事在那样一个战争纷乱的年代背景下是非常容易发生的。

  记者:小说的反响如何?

  傒晗:小说最先引起的还不是文学界的关注,而是影视界的关注。最近我接到很多电话,近十家影视公司和电视台跟我联系,希望改编成影视剧。我感觉可能是这个故事有广阔的历史背景,有比较大的时间跨越,人物很鲜明,所以吸引了导演们的关注。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我写这个小说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过影视改编的问题,完全是从小说家的角度去写的。

  记者:你在广州生活多年,这个城市对你的写作有些什么影响?

  傒晗:我来广州十多年了,一直在这里生活。事实上,这个城市对我的写作可能负面的影响要多一些。在这里我需要不断地挣扎求生,对自己的写作意志是一种挑战。从写作素材来讲,我也写了很多南方城市的生活。像《出门打工》就写民工在南方城市打工的遭遇。

  记者:你原来是编辑,为何辞去工作?

  傒晗:原来做编辑,很难有时间写作。为了能够相对自由地写作,我辞掉了工作。包括《爱是一条温暖的河》在内,我都是辞去工作后专门用一段时间写的。因此我现在开了一家花店,一边谋生一边写作。

  记者:你的小说似乎都很关注人的情感?

  傒晗:我是个坚定的存在主义者,我所有的小说都是为了挖掘人存在的真实和人性的真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