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青睐“还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26 黑龙江日报

  背景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上发布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2005——2006》显示,2004年中国电视观众每天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是56.5分钟,超过2002年人均的52分钟。2005年广电总局批准立项的题材中,现实题材达到66%,这说明平民化电视剧从整体的创作氛围上获得了政策的倾斜。

  平民电视剧叫好又叫座

  有一段时间,在省直机关工作的张蒂一直苦于没有好的电视剧看,而购买碟片看。这几天张蒂看了几次《亮剑》之后,觉得电视剧拍得非常好,每天准时看这部电视剧。“剧情不再程式化,人物有血有肉。电视剧要都这样‘还俗’,肯定受欢迎。”张蒂告诉记者。

  从央视播放的《八路军》、《亮剑》到哈尔滨电视台播放的《离婚女人》等,无论反映重大题材还是反映百姓生活的,都趋向平民化,让观众更多地感受到了亲切感和新鲜感。

  黑龙江省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国产电视剧的平民化,是从《渴望》开始的,剧中没有政治口号,只是展现了刘慧芳、王沪生、宋大成、刘大妈几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却让中国人牵肠挂肚。“《渴望》的成功在于创作者质变地让电视剧‘还俗’了,真实还原了老百姓所熟知的身边事,阳春白雪的艺术作品有了平民化的形象。”这位人士对此强调后说,现在电视剧正朝着这一方向发展,从《长征》到《延安》再到今年抗战题材的大戏《八路军》,观众在被历史震撼、被领袖的伟人气势折服的同时,也发现这类电视剧少了程式化,而是呈现出普通人的情感,甚至是英雄泪满襟,平民化以真实的情感代替虚假的做作,引起普通观众的广泛共鸣。

  权威人士认为,平民化的电视剧正在顺理成章地介入到普通家庭之中。20世纪90年代后期,《牵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几乎成了平民化姿态电视剧的标志性作品。而后的如《空镜子》、《浪漫的事》、《中国式离婚》等,进一步巩固了电视剧的平民化,平民化电视剧在创作领域中独树一帜,甚至成为近年来电视剧创作领域的主导潮流。

  我省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认为,平民化的电视剧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它反映的是观众身边的真实故事,人物命运的发展和观众自己有“关联”,增加了一种亲切感,能抓住观众的心。

  平民化电视剧拥有良好市场前景

  剧作家们认为,电视剧创作的平民化,更强调的大众文化这种最贴近日常生活的审美文化形态。从日常生活的审美中提炼出新形式,从而又回归日常生活,引发大众体验生活的乐趣,享受生命的欢乐。用这种“生活的美”,创造出自己特有的平民化艺术方式,因而受到大众的青睐,这也让平民化的电视剧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费守疆强调,平民化艺术创作依然是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生活写实并不能直接移植成电视剧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之所以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其原因就在于它所坚持的平民美学,主人公们都是为物质生活而挣扎的小人物,他们没有伟大的理想,没有超凡的品格,简单的目的就是安稳的生活。平民化电视剧创作中的这种美,是一种抽象的,只有慢慢品味才能品出其中的美。“正是这种美才让平民化电视剧有了生命力。”

  记者采访的黑龙江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管理中心的石主任说,因为贴近百姓生活的电视剧受欢迎,所以在进片子的时候也是青睐于平民化的电视剧,再加上国家对电视剧批复的调整,应该说,平民电视剧的市场前景看好。哈尔滨电视台有关人士也表示,增加对这类电视剧的购进,让百姓看到真正反映自己生活的电视剧。

  据了解,国家广电总局对现实题材的青睐,也让很多作家深入生活开始贴近百姓生活的剧本创作,相信一批批叫响的作品将会陆续问世。(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