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给"梦想"压力 李咏双腿现在有点沉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53 中国新闻网
超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继《超级女声》之后,央视的平民选秀活动《梦想中国》将于10月1日到10日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现场直播最后十场决赛。

  上周五,记者在梅地亚中心采访了《梦想中国》的主持人李咏,对于《超级女声》之后《梦想中国》是否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困境1:我们每走一步都必须得到许可

  新京报:你自己有看超女的节目吗?

  李咏:没有看过,因为时间的问题,几场都没赶上,我之前都不知道有这个节目,在一个多月前大家都在广泛谈论的时候,我才知道,我觉得
不会吧,一个娱乐节目怎么能牵动这么多人的心呢?其实我在做节目的开始,只要是娱乐节目我都不看,不愿意被干扰,因为每个主持人在节目中都会动脑筋,我也是一个用功的主持人,怕被它影响。

  新京报:听说中心给咱们下了通知,如果今年《梦想中国》的收视超过去年就会有奖励。

  李咏:这个我们只当一听,多少年以前就提出广告和节目挂钩,这么多年我也没见到兑现。我们一个栏目今年可能就给央视带来一个亿的收入,又能怎么样?我们12场资格赛没有向台里要一分钱,各赛区的选手都是我们自己伺候到《梦想中国》来的。

  新京报:去年超女还没有这么火爆,但是《梦想中国》今年的声势明显感觉不如去年了,原因是什么?

  李咏:很多东西都是在不可预料中发生的。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商业力量的介入,帮助一个节目进行全社会的炒作和影响。这两天北京街头可能出现了我们的广告张贴,如果早三个月前呢?其实商业和电视台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我们走的是比较传统的规定路线,只是埋头做节目,商业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你们为什么没有寻求商业?)我们要得到许可,我们每走一步都必须得到许可。

  这个你必须要接受,红绿灯,一看二慢三通过,我们现在的机制对节目运行确实有一定问题,但你从一个国家电视台来看,它不是一个大不了的事,它有那么多频道,那么多节目,这不是它最重要的项目,说白了我们有点一厢情愿。

  突破2:四周都是墙得有凿开渣滓洞的毅力

  新京报:《超级女声》今年捧红了一批女孩子,《梦想中国》在它后面举行,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把大家的关注点转移过来吗?

  李咏:他们是造星节目,但这不是我们的诉求,我们的任务就是满足大家一个登台的愿望,我们只能提供一个机会,不能创造奇迹。完了之后您说您是工人,那还要回到工厂,您是干部那还要去上班,您是军人那还要继续为人民服务,我们并没有跟一些公司对接,你在舞台上的出色表现也许会得到一些公司的认可,但那不是我们电视台承载的,而且国家电视台的规矩我们是严格遵守的,也不准许我们制造一些过于激烈、冲动的因素。

  新京报:但是观众最后看到的只是节目上的对比,他们不会考虑《梦想中国》是不是要受到国家电视台的一些限制。

  李咏:对,我们一直是严格地默默地在遵循着国家电视台的规矩,很少有机会向媒体或者社会去解释什么,因为这就是国家电视台,我们就是用劳动来博得观众的喜爱,至于观众是否能够喜爱,我们也无法强求。央视的主要任务还是喉舌。如果你要在这个单位工作的话,就必须接受这些,对于和市场的接轨,央视正在进行,但是船大不好掉头。而且你想想,国家电视台的功能是什么?博你一乐?还是传达党的一些政策和信息?其实孰轻孰重,我们在央视工作的人都是十分清楚的。

  新京报:既然觉得超女有它自身的可取之处,会借鉴一些地方吗?

  李咏:我们肯定会吃一堑长一智。我今年在上海拿到主持人奖的时候,曾经说过,别给我脸,我这人会登鼻子上脸。但是对一个节目组它不能这样,它必须按部就班地走。

  新京报:只能在接受它的前提下,想办法突破?

  李咏:对,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就是说你的四周都是墙,只有一个出口,这个出口还有两个拿利刀的人把着,要不然你就冲过去,打翻他们,你有这能耐吗?要不然你就翻墙,你有这体力吗?

  你打算翻墙了,仰头一看,这墙高得连边都望不着,那个时候你只能等待机会(笑),我就想起了我们的渣滓洞里革命烈士拿一个石头在凿,他能把一个山洞打通了,你得有这个毅力。这就是我们的环境,(笑)我不是说我们的环境就是渣滓洞,只是打个比方。

  压力3:你用你的天然气我用我的蜂窝煤

  新京报:坦白说,今年做节目到底有没有受到《超级女声》的压力?

  李咏:准确地讲,压力不存在,但触动是有的,就是一个节目的推广制作运营等等,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中吸取一些好的经验,但实际上,我们和超女是没有可比性的,环境不同,比如说我的父母就是普通工人,我就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你的父母就是富商,你就是开着宝马,你说你对我有压力吗?咱们互相不照面,你过你的日子,我过我的,你用你的天然气,我用我的蜂窝煤。

  新京报:我们知道《新闻联播》已经给《梦想中国》播了新闻,而且现在还在申请春晚导演郎昆在决赛中为获奖选手颁发春晚聘书,央视作为国家媒体,为了一个电视节目这么做合适吗?

  李咏:各个台不都是这样吗,动用自己全台资源宣传自己的节目,央视怎么就不可以呢?《新闻联播》又怎么样呢?它也关系着国计民生,全国报名《梦想中国》的有那么多人,而且我们又不是一档选美节目,也不是造星,我们现在最大的选手47岁,你说哪个公司会包装他?

  我们只是想让老百姓高兴,《新闻联播》纵然高高在上,但它也会关注老百姓的事,而且我们是与12家省台联合制作的节目,央视已经不是霸主的地位,我们之间是平起平坐的。

  新京报:有人说,由于超女给《梦想中国》带来了很大压力,有可能为了保住《梦想中国》,明年超女很可能会停办。

  李咏:央视绝不会干涉其他电视台的任何节目,央视是一个什么级别?国家电视台,对,但各省还有自己的宣传部啊,比央视还高啊。央视还是很厚道的,如果真想拼一下的话,谁能拼得过?央视不会这样做,如果但凡是像我这样一个小心眼的人的话,都不会是今天这个结果。你不是拿鸡蛋碰石头吗?

  底线4:因为我害怕可能不会那样亲切了

  新京报:最近大家谈论很多的就是之前你和崔永元、朱军一起参加的关于电视节目庸俗化的那个论坛,为什么会指责超女恶俗?

  李咏:那个会议是突然台里点名让我去的,我去了才知道是一个抵制电视节目庸俗化和低俗化的会议,会议上我是第3个发言,崔永元第一个发言,他对收视有一个自己的评价,朱军一直在为自己节目是否滑坡做着解释,我觉得那个会好像就是给我开的,因为只有我一个是娱乐节目主持人,但是我觉得现在没有对这个“庸俗化”有定义,有时候我觉得是合适的,但是可能它已经越境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给我这个界定,我很苦恼也很难过,这样无形中我会给自己很多防备,可能我不会像过去那样亲切了,因为我有点害怕了,我毕竟服务于这个机构,有点带着镣铐跳舞了,你看我是一阵风似的走过,实际上我身上是有线在牵着的。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我跟你说话在绕弯子,(笑)但是这个路不是你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它已经被圈定了。

  新京报:之前你说自己是央视娱乐节目的道德底线,那你出来之前央视娱乐节目的底线是什么呢?

  李咏:你不觉得是我出来之后,央视的娱乐节目才蓬勃发展的吗?(笑)你不觉得吗,你算一下时间。但是我只是说到目前为止我是底线,以后我想随着娱乐节目的进一步发展,肯定还会有“王咏”啊,“张咏”啊的出现。

  新京报:这个底线有可能再进一步突破吗?

  李咏:我在等待,等待条件成熟,如果我的年龄准许我等待的话。(你还很年轻啊)这不是年纪的问题,其实在国外很多主持人到了很大年纪还是在主持娱乐节目,主要是一个环境问题,整体环境需要有一个提升,如果这个环境不准许的话,你就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吧。做娱乐节目一开始,特别像一台速度非常快的车,它必须要撞一个什么东西才能减速,但是现在我知道该什么时候刹车。

  刚开始的时候很容易闯红灯,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而且现在是绿灯越来越多,学会采取措施,保证安全。

  新京报:有能平衡这两者的好办法吗?

  李咏:我又不是台长,(笑),所以我也没什么好办法,确实是,现在做节目谈不上艰难,但是双腿有点沉重。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