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襁褓待生的“蛋”夭折了 不过崔健并非一无所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31 中国新闻网

  崔健一直是中国摇滚乐的一块金字招牌,是精英阶层的金领,有“中国摇滚乐教父”和“摇滚毛泽东”之称。当年他身穿绿军装,小痞子模样般地凭借一首《一无所有》成为了中国摇滚乐发展史上的英雄。

  后来很多乐迷均抱怨崔健的歌越来越听不懂了,除了节奏什么都没有了!更有甚者称崔健老了,很难再在音乐上有所突破了。如果说《一无所有》和《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还称
得上是为别人歌唱的话,那么《红旗下的蛋》和《给你一点颜色》一定是在为他自己歌唱了!

  我一直认为崔健并不适合唱歌,长相平平,音色一般不说,有时候经常给人一种吐字不清的感觉,做乐手问题应该不大,但做歌手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幸亏他的

歌词写得挺好,琅琅上口不说,旋律还挺招人喜欢,破锣嗓子一开口,竟然自成一派还得到了歌迷们的认可。

  崔健的歌词直白,脏话不断成了他的特色,如“我就操你妈地、爱情算个屁”等等,这样的歌词让歌迷们听起来倍感亲切,也能随声附和,在有时候也起到了某种发泄的作用,看来音乐可以控制人的情绪,我想这句话应该是对的。

  很多歌迷都被崔健的歌感动过,他的歌声如排山倒海般向我们迎面袭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力量,但我们从未想过去躲避他,我们任他的歌声肆无忌惮的冲向我们的身体,侵入我们的骨子里、血液里、大脑里······

  在音乐上他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刘元、艾迪、张永光、贝贝等等,久而久之形成的默契感,让他的音乐更加具有律动性,这让众多歌迷的耳朵也受益匪浅。

  崔健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不仅会吹小号,还会弹吉他,这几年电脑玩得也不错,还经常和一些不知名的地下乐队混在一起。这次北京演唱会他亲自买了200多张票送给朋友,我想那些乐队的穷朋友他一定送的不少吧!

  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性格刚正不阿,爱钻牛角尖,“真唱运动”一搞就是3年,虽然有些多管闲事,但是毕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不允许假唱的条文已经颁布,除了电视台因为某种需要没有办法以外,其余的均以胜利而告终。

  崔健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完全解冻,还接受了央视《面对面》和《人物》的采访,连新闻频道佳作《社会记录》主持人阿丘在采访崔健时,也连连咂舌,称自己也是崔健的Fans。这些足以证明,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崔健终于战胜了自我,以超人的信念征服了大众,有关部门也不得不对他一路绿灯。

  在中国,摇滚乐队想要举办自己的演唱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没有几个人能够做的到。除了前一段时间许巍的那场演唱会不错以外,其他的还真没有能够和崔健一决高下的摇滚演出。

  今天,时隔12年之后,崔健又一次站在了首体的舞台上,看着台下那些听着自己歌声长大的、年龄已过30岁的歌迷,崔健心里一定感慨万千,对观看崔健演唱会的歌迷们来说,这又是一次难得的卡拉OK狂欢夜。

  从众多歌迷头上戴的五角星军帽、胳膊上、脖子上系的红领巾来看,歌迷们没有忘记12年前那个夜晚。虽然看不到众多的军装、军帽、还有鲜艳的红旗,但经过这么多年演唱会的洗礼,歌迷们变得成熟了许多,听不到漂亮姑娘们哭得花枝乱颤的身影,也听不到姑娘高喊“崔健,我爱你!我这就跟你走”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那种有感而发的阵阵掌声,这种掌声充满了敬佩之情,在那一瞬间显得格外真诚。

  崔健的演唱会可以请到很多大牌的嘉宾,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嘉宾会是那位2002年雪山音乐节上和他有过短暂合作的原生态音乐家纳西族老妈妈,而当老妈妈的声音响起时,我几乎惊呆了!我不敢相信那如天籁般的声音竟出自一位75岁高龄的歌手口中,让我随着她的歌声仿佛置身于云南丽江,撑一叶方舟穿行于江面之上,在一望无际的江面上放声高歌,恍恍惚惚间有种进入仙境般的感觉。

  整场演唱会崔健的表现均可圈可点,应该说是一场水准很高的演出,绝对是近年来中国内地演唱会最值得引以为荣的杰作。

  在演唱《超越那一天》时,崔健演出了足足有20分钟,这样的时间足以让歌迷们听4——5首歌了,但观众的反映并不是很好,给人一种拖沓的感觉。本场演唱会唯一的一个舞蹈,创意不错,单是漫天飞舞的雪花就令歌迷们痴迷许久,舞蹈艺员身着朝鲜族服装如群魔乱舞般在台上不知所云,和崔健演唱的这首歌的主题相差甚远,绝对是本场演唱会的一大败笔,幸亏那几个天真烂漫的小孩逗笑般的精彩表演弥补了一下这首歌。

  满天的雪花非常适合《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这首歌,顶替王勇的那位古筝演奏家似乎没有进入状态,或者说对摇滚乐相当陌生,经典的前奏演奏起来明显缺乏力度,感觉和王勇相比较的话,我还是倾向于后者。因为这短古筝是这首歌最为出彩的地方,但很遗憾我没有看到我想要的。

  纳西族老妈妈第2次出人意料般出现在场地后方时,确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可能是和崔健排练时间不够的原因,她的演唱跟崔健的演唱有些打架,让歌迷们有些不知所措,是看崔健呢?还是看老妈妈呢?这样编排确实有些问题。

  在演唱会的背景上,歌迷们都能够看到一个很不清楚的背景,每次当崔健唱歌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简单的动画出现在上面,很像行进中的中国摇滚乐,简单且充满了快乐!其实,这是崔健精心制做了一个尚在襁褓中待生的“蛋”,准备在最后时刻让大家看个究竟的!但由于安全部门的强烈抗议,最终胎死腹中。我们也只能看到那只滚动的蛋,在漫无目的、左冲右突,无限眷恋地离开了我们。

  崔健只返了一次场,观众就已经乐不可支了!其实,崔健为本场演唱会准备了两次返场,但由于歌迷们没有坚持到底,继续邀请崔健演唱,致使歌迷们无缘听到那首经典的《花房姑娘》和另外一首歌曲。

  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崔健的音乐,尤其是早期的音乐,也一直被这个老男人的魅力所折服,他是一个音乐家没错,但更是一个艺术家。他用自己的音乐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华语乐坛用自己独有的一种音乐表达方式,用北方人特有的豪气将自己的音乐做的如此精致,音乐本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看听者喜欢或者不喜欢。

  这么多年来,崔健一直在努力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在他的音乐中注入了很多民族音乐元素,刘元的萨克斯、小号、笛子等等一直是崔健音乐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正是这些元素保证了崔健作品中的本色,让崔健的音乐更加具有中国特色,这是现在很多内地摇滚音乐作品中经常被大家忽略的。

  崔健曾有一句无奈的话,形象地说明了中国摇滚乐的生存困境:“有人说西方摇滚是滚动的石头,而现在的中国摇滚,就像一个滚动的蛋。蛋很脆弱,为了不让这个蛋被碰破,需要我们大家的支持。西方摇滚人很富有,我们还很穷。”(文/郭志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