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校园四部曲各咏各的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49 重庆晚报
校园四部曲各咏各的调(组图)
校园四部曲各咏各的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校园四部曲各咏各的调(组图)
  各自独立又彼此联系的四个小品,分别想在短短的8分钟时间内表达什么意图?演员又是如何体验剧中角色的?前日,记者来到位于合川的西南师范大学育才学院探访,倾听了学生们自己的说法。

  《姐姐》让感情回归

  作为《姐姐》的编剧,正在念大二的杜艳蕊说,社会的变革出现的阴暗面也折射到校园。许多大学生因无法正确看待、理解一些社会问题,产生了虚荣、冷漠心理,甚至变得极端。面对社会负面影响的冲击,杜艳蕊说,即使世态炎凉,但人性本善,相信总有一种力量能让人类最淳朴真实的感
情回归。

  小品里扮演主角“姐姐”的闫俊梅,在短短的8分钟内经历了由虚荣到真情流露的较大情感转变。演到最后,舞台上的她竟已泪花闪闪。她说自己完全融入了角色,因为她感受到这种浓厚的亲情,是不会因为时空的转变而淡忘的。

  《归》“偷师”北野武

  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雷佳,也是个电影迷。作为编剧的他坦言《归》的雏形,是截取自日本导演北野武电影作品《玩偶》里的一个片段。他说,电影里有个情节,就是一位黑社会老大得知自己的旧日恋人每天都端着盒饭在等他,某日他回到旧地,发现那位女孩真的在那里等待。这个《归》就是把电影《玩偶》里的这个感人的小片段剥离出来,通过再创作,融入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索。

  雷佳不仅是编剧,同样也是这个小品的男主角。他笑称《归》虽然源于《玩偶》,但改编后已和电影完全不同了。他说,小品挺荒诞,最后男主角在疯癫中撞车死去,赤裸裸地批判“金榜无名誓不归”对他的精神折磨。

  《家教》绝不“说教”

  在《家教》里,大学生义正词严地拒绝了金钱的诱惑,继续着自己的家教生涯。编剧张阳阳说,他并不是对观众进行说教,只在强调一个对大学生来说应该坚持的立场:威武不屈,贫贱不移。

  陈普海在这个小品里扮演一个小地痞,一小段武斗情节还真让他过了一把动作瘾。自称“长相犯罪”的他开玩笑地说:“自己形象‘接近’流氓,在外形上靠近角色,不过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演好这个角色还得下功夫。”

  《明年今日》韩式煽情

  “大学校园内,携手而行的情侣随处可见,但我看到他们现在的甜美时,不免为他们以后的日子担忧。”编剧朱蕾说,这个小品在舞台上的A、B表演区,用两男两女四个演员扮演一对情侣,通过同时段表现这对情侣初次牵手时的幸福及面临分手时的痛苦,表达出对大学生易碎恋情的一份担忧。朱蕾说,这个小品的结尾借鉴了韩国爱情电影的夸张煽情手段,增加了戏剧冲突,使人落泪。版中链接

  “天籁”剧社初露头角

  “虽然剧社是今年5月才创立的,但它已经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剧社负责人张良策说,他们有信心通过剧社在本届戏剧节的表现,给大家带去“如闻天籁”般的美妙感受。

  剧社汇集了70多位艺术专业人才。成员全部来自育才学院的表演、播音及主持、导演、戏剧与影视美术设计、广电编导和摄影专业。剧社成员在戏剧学习上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周都会上专业表演及戏剧理论课。此外,在周六、周日,成员们又会聚在一起交流新创作的小品剧本,并进行排练。剧社还邀请了市话剧团的王建武、吴瑞雪和曲艺团的马光华等专家来讲座。

  为不断完善“校园生活小品”这个特色品牌,剧社现在的口号是“用青春的目光观察世界,用青春的头脑思考世界,用青春的舞台描绘世界。”

  记者 黄家骢 周秋含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