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亮剑》完美谢幕 “田野”闪亮登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18 今晚报
《亮剑》完美谢幕“田野”闪亮登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亮剑》是男人拍给男人看的电视剧”,无论拍摄期间,还是开播前,导演张前一直坚持这种说法,而昨日《亮剑》在央视一套完美谢幕,它却成了白领女性的话题。女观众感叹说:“李云龙太男人啦。”而昨日再度对话张前,正守着看电视的他却感叹说,“现今社会男子汉气质越来越少,《亮剑》才会既吸引男人,又感动女人。”吸引男人感动女人

  《亮剑》从原有的30集被剪成现在央视播出的全剧24集后,原有17集打仗戏竟然全部被保留,很难想像女性观众被这个战争题材剧感动着。一位女上班族评价
说,“我感觉和剧中的田雨一样爱李云龙,田雨为李云龙敢于放弃一切,敢爱敢恨,她崇拜英雄渴望嫁给英雄,她太单纯,觉得一切都很美好,很简单,觉得就和他谈得来,后来觉得是朋友,后来就嫁给他了。我喜欢像李云龙那样有男人味的男人,又感动于田雨为爱英雄付出的单纯。”

  女主演童蕾和好多女观众一样喜欢李云龙,“因为是男人戏,田雨实际上是画龙点睛,我甘愿为这样一部军人戏做绿叶,我想每个女人心中都有崇拜英雄的情结,我觉得嫁给李云龙一切就变得十分美好,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

  这是部男人戏,现在女人看了很感动,张前没有预想。“男观众感动李云龙身上的英雄气概,女观众反馈我听得少点。”但当张前知道女观众感动于《亮剑》时,他也不意外,“大家喜欢《亮剑》就因它贯穿始终的英雄气概,任何社会都需要这种理想。但是现在都已经成为过去了,男人都有成为英雄的理想,而女人都有喜欢英雄的情结。”续集敏感暂时停产

  《亮剑》语出主人公李云龙,“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张前认为它代表了《亮剑》全体主创人员在创作之前,对“亮剑”诠释的共同认知———“这种亮剑精神,也是中国军人的灵魂。”3年前,张前和尤勇拿到都梁的同名小说时,也正是感动于这样男人“亮剑”一刻的精神,才兴奋地推了所有工作,跑出去专门研究剧本。但是,《亮剑》慢产的三年时间,既考验了《亮剑》,又成就了《亮剑》,《亮剑》反复上马,也就是说在张前的记忆中它至少被毙掉3次,但是,《亮剑》赶在今年纪念抗日战争六十周年拍完并播出,并没有张前刻意的谋划,张前只谓其“随缘”。

  而《亮剑》首播发布会上,投资方曾透露消息,称如果《亮剑》收视理想,希望能续拍。《亮剑》今晚在央视一套完美谢幕,记者求证导演张前时,他表示,《亮剑》只是都梁原著小说的一半,后面还有很多精彩的人物命运,然而,都梁小说后半部分涉及到“文革”等许多敏感问题,张前说:“现在续拍与否不由我来决定。《亮剑》可遇不可求,一定要有大投资,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大环境。”张前所说的“大环境”,并非《亮剑》赶在今年纪念抗日战争六十周年拍完并播出,“《亮剑》三年前就出来,不见得反映不好。但是现在拍续集的时机还不成熟,能拍当然最好。”
《亮剑》完美谢幕“田野”闪亮登场(组图)

  继赵本山一部接一部打造《马大帅》、《刘老根》后,又一位东北人程煜也恋上东北农村剧,一部部地打造起“田野”系列,今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美丽的田野》是前年热播的电视剧《希望的田野》原班人马历经两年精心创作的,作为国庆献礼剧,近年东北农村剧荧屏地位不断提升。东北“田野三部曲”

  中国人特别喜欢三,从《美丽的田野》的剧名和阵容不难看出,制片人兼导演阚小龙打造东北农村品牌剧的意图相当明显,《美》剧还未开播,他就宣称“田野第三部《永远的田野》正在酝酿”,统称“田野三部曲”。新篇不写“徐大地”,但是剧中“老东北”程煜一如既往地正义,塑造的“三军司令”在剧中提出中国农民普通关心的农村问题,“21世纪村干部的标准”———“自己不致富,不能当干部;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故事发生在东北一个叫凤凰岭的村子里,讲述两兄弟竞选村委会主任,哥哥李长顺(周小斌饰)落选后,为保住“脸、面”对弟弟田野(丁海峰饰)的暗算以及田野的抗争,深刻反映中国农村生活现状及农民生存状态,面对“三农”问题,具有独特的思考。编剧冯延飞认为,“农村题材只是载体,并不是说农村戏就一定要是贫穷、落后,农村剧一样可以做得很浪漫”。主演都是东北人

  对丁海峰、程煜、范智博、姜鸿波、柏青等主演一番采访后,记者意外发现原来他们竟然都是东北人,更有趣的是,虽然都是东北人,但是这些演员看上去与以往传统农村剧完全“不靠谱”,最初丁海峰就很诧异,“当时阚小龙拿着剧本到我家,我就想为什么让我演农村剧呀,我以前演的都是大侠呀。”丁海峰认为自己与农村戏有距离,当时也只礼貌性地看了剧本,但阚小龙透露:“我记得当时在海峰家谈了两个小时,我看到他给我们倒水时回头一笑时,我心里下了决心,这个演员用定了,因为他的笑太纯净了,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会笑得如此纯净。”

  不只丁海峰不像演农村剧的“料”,一向以女警形象示人的范智博饰演葵花也让人有点不敢信。“一说我,大家觉得我就演军人、警察,但阚导找到我说演农村剧时,我答应了,我是沈阳人,但我从没在东北拍过戏。”范智博出演乡村女教师葵花,开拍前她特意在长春买了几套衣服,可是进组后却发现衣服太奢侈了,“到了农村又特意买布重做了一条蓝色一步裙,还买了件男士衬衫,一共才花20块钱。”

  导演阚小龙也表示,“很多时候是大家给自己的误区,说农村戏一定要这样的人来演,这次没有选择常规农村戏演员,也算对农村题材电视剧本的突破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