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行最后一日重返儿时母校李敖:在沪读书时被记大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7 上海青年报

  李敖昨天上午重返母校市东中学(原名缉规中学)。这是一场56年之后的重逢,物是人非的沧桑感,让李敖当场欣然写下“见校心喜、闻过则悲,悲欣交集,惟我缉规”的条幅。李敖在缉规中学前后只呆了3个月,但他对这段少年的点滴记忆犹新。李敖还自曝少年时的一次记大过就在上海,而见到老同学,更是让他惊喜不已。

  李敖:曾被记大过一次

  重回母校,李敖兴奋之余还自曝昨非,虽然当年在缉规中学只有短短3个月,却被记了一次大过。

  据

李敖回忆,1949年他从北京转学到上海缉规中学那会儿,由于英语跟不上,上海话也听不懂,心里总感到憋了一股气没处撒。某天午休时,他在刻图章,一位同学不经意间冒犯了他。一时冲动,李敖拿起刻刀一“飞刀”过去,正巧击中同学的脚板,顿时酿成“血案”。这次事件令李敖损失惨重,不仅赔了全部的医药费,还被学校记大过一次。

  时隔半个多世纪,李敖仍对他市东中学的学弟学妹们千叮咛万嘱咐,务必要吸取他的前车之鉴,并且要多读书、会读书,掌握读书的方法技巧。

  同学:做李敖的同学很骄傲

  李敖昨天最大的欣喜莫过于见到56年前的同班同学陈秉伟(初中时叫陈秉惠)。李敖拉着陈秉伟的手向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大声介绍:“这是我的老同学!”

  陈秉伟告诉本报记者,他是李敖在上海唯一的同班同学了,他和李敖都是1935年出生,两人在缉规中学的学号也只相隔4号,实在“非常有缘分”。尽管分别已经半个多世纪,陈秉伟脑中李敖形象也变得模糊起来,但当听说李敖要重回母校时,陈秉伟依然激动万分:“就是只做了三个月的同学,他也还是我的同学啊,我为和李敖做同学而骄傲!”

  李敖游朱家角

  佳人篇:爱美之心不减

  李敖爱养猫,所以当他走进一家苏绣馆,看见绣娘正在绣猫,就夸张地大呼与自家的小猫很像。李敖喜欢刺绣,所以他能和绣娘就“双面绣”的工艺问题聊得津津有味。不过李敖显然更爱美女,所以他的眼睛会舍不得离开一幅刺绣上的江南少女。“她胖了一点,也看不到腿,但还算是个美女。”李敖点评道。主人认出了李敖,要将这幅“江南少女图”送给他,李敖开心笑纳,但执意付了380元钱,“我只是一个观光客,你们对观光客不收钱怎么行?”

  终老篇:想回故乡养老

  李敖对朱家角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赞不绝口,但当记者问他,是否会把朱家角作为自己的终老之地,李敖却不住地摇头,“这里人还是太多了,算不上真正闲云野鹤的生活。”李敖深爱台湾阳明山上的家,因为那毕竟是“自己的”;李敖也说过希望去海南岛养老,因为那是一个“充满了梦幻色彩的地方”;不过,李敖昨天又透露了另一种可能———去陕西马家村老家了此一生,因为那里有他的“根”。

  时间:“神州文化之旅”之上海行最后一日地点:浦东国际会议中心

  苏格兰的文学家叫巴瑞(BARRIE),他讲了一句话:上帝使我们有记忆力,所以到了12月还有玫瑰。12月应该没有玫瑰了,可是我们有记忆力,所以12月还有玫瑰。我自己使我自己有记忆力,北京和上海使我有记忆力,所以北京和上海在9月还有春天。

  我必须抱歉地和你讲,我是一块

钻石,哪一面都在发光,我必须把整体的我给大家。聪明的头脑对我们有利,我向大家所展示的就是一个人可以有很好的头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