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葛丽泰·嘉宝:用100年去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她很美,可是她的美她的好都不在这个世界。在电影院门口的大街人山人海,只因为听说那晚,她也在座位上看戏;学者们研究她,研究不透的时候就解剖她,像研究玛琳·黛德丽的大腿,玛丽莲·梦露的胸部一样研究她的脸部。但是没有人看得透她。

  对那个时代来说,就算有着“人类进化的终极”的一张脸,葛丽泰·嘉宝也不过是好莱坞明星制下的一枚棋子。

  20岁的葛丽泰·嘉宝进入财大气粗的米高梅公司的时候,只是一个来自瑞典的单纯女孩,从小国来到歌舞升平的美国,难免会带上乡下姑娘进城来的不安。而这时,
米高梅也在打量她,这是他们买一赠一的附属品,拿她该怎么办呢?精明的梅耶看上了她的美丽,对她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训练,包括形体、发音、礼仪、化妆等等,眉毛抬高、发际线提升、强制瘦身后,嘉宝摄人心魄的美开始焕发。

  “我愿双膝跪地,亲吻有才能的人走过的地面。”好莱坞将永远铭记米高梅大腕梅耶说过的这句话。20世纪三四十年代里,在梅耶的领导下,米高梅公司进入了鼎盛时期,由米高梅公司推出的电影明星也成群结队—————盖博、嘉宝、屈赛、泰勒、克劳馥等等大明星,公司为这些人选定演员、导演和剧本,倾注全力打造他们,同时,把他们当作摇钱树,正如梅耶曾经对一个大明星咆哮,“我可以造就你,也可以毁灭你。”

  嘉宝的电影生涯就控制在米高梅公司手中,当公司发现嘉宝扮演的“荡妇”深受欢迎,他们兴奋莫名,炮制了大量的《肉与魔》之类的电影,让嘉宝在银幕上卖弄风情,扮演道德败坏的女人,极尽挑逗之能事,玩弄所有跟她配戏的男演员……她的美是一种天赋,纯洁典雅,高贵神秘,而她扮演的角色如此委顿琐碎,人们满足于这种差别带来的刺激,公司也乐于将这种模式作为摇钱树,没有人想到嘉宝的硬气,她离开了好莱坞,回到了瑞典,那个清冷的北欧小国。

  嘉宝是米高梅的摇钱树,梅耶只好以加医疗所和同意不再让嘉宝扮演坏女人为条件请回了嘉宝。回到好莱坞,扮演勇敢地追求爱情的安娜·卡列尼娜,扮演高贵独立的瑞典女王,扮演追随内心意志的茶花女,她还想扮演居里夫人、乔治桑这些精彩的女人……

  嘉宝突然宣布永远离开电影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悬念,也许是长期以来与电影帝国格格不入的结果?或者是因为刚刚扮演的《双面女人》里道德败坏受到指责的表演让她再度看到好莱坞无时无刻不在诱惑她的危险?在刚刚创建一个电影神话的时候,她离开了电影,过着隐居的生活,将美丽永远地留在人们心里。

  50年的隐居让嘉宝在人们心中更添神秘,她有美貌,有名望,有才华,世人渴慕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垂手可得,她却没有表示一点留恋。在周薪5000美元的时候,她要求管家每月家用不准超过100美元,她的衣服简单朴素得配不成套。她从来没有给自己机会沉迷于物欲、情欲,也从来不给自己机会堕落,在她的心里,她永远是自由的,没有人能够鄙视她的美丽。
葛丽泰·嘉宝:用100年去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解读葛丽泰·嘉宝

  原名:葛丽泰·洛维·萨格斯塔夫森

  生日:1905年9月18日

  逝世:1990年4月15日

  出生地:瑞典

  最喜爱的人:电影的启蒙老师斯蒂勒

  最讨厌的事:和一个男人同榻而卧

  最惬意的事:穿上雨衣、戴着航空帽在雨中散步

  第一句学会的英语:这是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愿上帝保佑美国。

  成名作:《古斯塔柏林传奇》

  外表:她懂得自己的美丽,因而她觉得这没什么了不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她的外貌具有一种神秘感。光洁的皮肤,雕塑般的鼻梁和细薄的嘴唇,浓密的天然睫毛让她的脸庞显得如此纯洁典雅,以至人们会认为她是用宝石雕塑而成。她的身材苗条柔软,行动似乎毫不费力。她走路不同于常人,而像豹子一样敏捷地行进。她的双肩宽阔而有棱角,乳房细巧,臀部丰腴,两手修长,造型美观。从肩头到双膝体形宛如田径运动员,腿脚如农民,这更增添了她的光彩,因为这使她显得坚实有力。她的体形兼备女神、儿童和成熟女人的特征。

  时尚感:除了拍戏,嘉宝从不追逐时尚,随随便便穿上一件男式衬衫,打上领带,穿上短裙,就让她英气勃勃,更多时候她是漫不经心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很多明星偷偷学习她的慵懒却只落个东施效颦的下场。

  时代感:今日的美女典范是安吉丽娜·茱莉那样厚嘴唇、棱角分明、身材完美、个性张扬、现代感十足的性感女人,也许是因为今日世界为女性提供的空间更广阔,更多人追求现世的精彩。然而嘉宝的高眉深目,即使在今天看来,也决不落伍流俗,她的美,可以穿越时空。
葛丽泰·嘉宝:用100年去爱(组图)
嘉宝语录

  或许我活在你的心中,是最好的地方,在那里别人看不到我,没有人能鄙视我们的爱情。

  ———嘉宝在《茶花女》中的台词,正好贴切地说明了这位影坛神秘女神,在创造电影神话后过了50年的隐居生活。

  我荒废了一生,现在要改变它已经晚了。我散步的目的是逃避现实。当独自一人时,我常想到自己过去的一切,有好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总之,我对这辈子是不满意的。”

  ———晚年的嘉宝对自己的一生所做的总结。

  爱情,当然,我曾爱过,谁没有恋爱过?结婚,我说过好几次了,我不知道,我喜欢孤独,我不喜欢总和人呆在一块儿。

  ———嘉宝回答记者问到的婚姻问题。请让我一个人呆着。

  ———在嘉宝的每部电影中,观众都能找到这样一句台词。(魏保珠)
葛丽泰·嘉宝:用100年去爱(组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