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跟风跟出"一窝蜂" 向电视节目低俗化问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30 新华网
跟风跟出"一窝蜂"向电视节目低俗化问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女明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黑熊同关一屋,被吓得魂飞魄散。为了印证猫能不能平安从四楼落地,可怜的小猫被人从高空抛下……不知何时起,这样的电视娱乐节目充斥了荧屏。也许你已经厌倦了主持人发嗲的声音,可是转了N个频道,却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被类似的节目所包围。你也许会问:我们的电视人怎么了?难道就只能想出这些点子来取悦于人吗?所幸,娱乐节目日益低俗化的倾向,已经让许多电视人开始自我反思。在总结了娱乐节目种种低俗化的表征后,他们大声疾呼:我们该好好学学“拿来主义”了。

  跟风,跟出“一窝蜂”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许多娱乐节目都出奇的相似。其实这些节目都出自一个模型,可以说都是新瓶装旧酒。比如主持人与选手对答的益智类节目,与央视《开心辞典》和《幸运52》类似的节目不胜枚举;而伴随《超级女声》一同“成长”的,就有“E曲成名”、“K歌之王”和“莱卡我型我秀”等。

  央视《梦想中国》总导演周稚舜无奈地向记者表示:“现在有相当一部分节目喜欢拷贝别人的东西,尤其抄袭欧美和港台,哪种节目形式吃香,大家就蜂拥而上,结果节目大量雷同。为了争夺观众,许多节目开始不择手段,这就给了电视节目低俗化生存的空间。”

  要抄,但不能照抄

  周导认为,学习先进电视节目的创作理念并无不妥,但必须学学鲁迅的拿来主义。“我觉得娱乐节目制作人应该学学鲁迅的‘拿来主义’,电视节目最重要的是品质和独创性。即使学习别人,也要消化别人的优点,同时有自己的原创,形成自己的特点,这样节目才有生命力。”

  他拿两个节目来做例子:“《开心辞典》的成功就是因为有原创性。它最早是参考英国一档名为‘Obingou’的益智类娱乐节目,但节目的制作人和导演没有完全照抄英国的模式,而是根据中国人比较保守的特点,做了许多改进,所以节目一炮而红。相反,一档名为《幸存者》的真人秀,在美国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几年前广东有家电视台就将这档节目的形式引入,但由于完全就是照抄《幸存者》的模式,结果收视情况很不好,后来办不下去了。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一定要创造性地吸收,不能把国外节目拿来就用,这样非但不受欢迎,还有可能水土不服。”(记者茅中元)(来源: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