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亮剑》把脉 编剧都梁VS业内专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3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秦菁不管是褒是贬,《亮剑》从开始播出到结束,就没有离开过观众的关注。也许是在铺天盖地的军事题材中和青春偶像剧的泛滥下,这股明知不敌,也要亮剑的气势来得太过醒目和冲击,所以《亮剑》们不光留下高收视率作凭证,还给观众留下鲜明的记忆。都梁(《亮剑》作者、编剧)周月亮(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倪学礼(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电视文学系主任、副教授)钟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副教授)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率调查结果,《亮剑》播出一周,收视率平
均11.42,最高13.7。记者采访了《亮剑》的原著作者都梁和一些专家,他们对该剧的阐述也许更能从客观上说明《亮剑》的意义。都梁现居加拿大,往返于国内国外之间。都梁曾特别声明《亮剑》这部小说是2000年1月份就完成了,“《亮剑》比《历史的天空》完成早4年,媒体说我抄袭他们,我觉得很冤枉。”

  关于剧本:

  都梁:以前军事题材的戏都是表现战争的情景,我这个小说在创作过程中主要是刻画将军的性格,而且这个主人公身上亦正亦邪的味道很特别,李云龙是一个铁血战士,也是一个将军,作战英勇,而且不拘一格,具有逆向思维,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点,就是他很狡猾,是一种没有受过军事、文化教育的人,对军事有自己的理解。周月亮:在主旋律影视剧里,《亮剑》是一个具有突破性的代表作,它做到了其他影视剧做不到的朴实、真实与充实。一直以来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有一个传统,一种是敢打敢拼式,但不够人性化和细腻化,一种是英雄主义式,由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构成;而现在的战争题材影视剧不再是歌颂式,有人性化的东西了。《亮剑》是两者的完美结合。倪学礼:《亮剑》的模仿痕迹太重,因为我是先看《历史的天空》和《激情燃烧的岁月》,感觉《亮剑》在细节的处理上没有太出奇的地方。就我看过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来讲,它跟去年的《历史的天空》是不能比的。钟新:很新鲜,《亮剑》从原有的30集被剪成现在央视播出的全剧24集后,原有17集打仗戏竟然全部被保留,战争场面很有气魄,有观赏感,今年的抗战题材很多,但这部剧视角很新,主旋律中带有生活化,给人震撼。

  关于李云龙:

  都梁:他们拍完后,我们在一起交流过,李幼斌的表演我还是很满意的。好多人跟我说李云龙是一个比较帅而且酷的人,这肯定是误传了,我创作的人物从来不帅,还有点土,但是很狡猾,长相比较糙的形象才是我心中的李云龙。周月亮:李幼斌的表演为这部戏加了不少分,一是化妆造型很好,再是他演出来的李云龙立体感强,能很好地把握人物的内心,也能从中看出他对人物有自己的体会,他身上有“戏”。倪学礼:李幼斌这次塑造的角色与以往不太一样,李云龙的江湖气和决策能力在他身上比较好地表现出来了。钟新:感觉最深的就是李云龙跟田雨的爱情,这种表现方式在主旋律影视剧中少有,所以也就更体现了人物的真实性和饱满。

  关于题材:

  都梁:拍好军事题材的关键是视角的独特。《亮剑》所表达的“亮剑精神”,与其他作品有本质区别,它不是简单地布一个战场的景,造战斗胜利的样式剧。这是一部有历史感的、有史诗感的战争片,不张扬个人英雄主义。周月亮:李云龙的“明知不敌,也要亮剑。”将中国武侠传统的人格、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侠”气在以往的战争片中鲜有体现,《亮剑》呼唤了这种精神,让观众血脉喷张,现在国内的电视剧制作水平整体是在增长,但十分精良的作品并不多见。倪学礼:现在的青春片陷入一个怪圈,前两年在一部电视剧里搞个明星、服装、三角恋爱还能蒙混过关,现在已经不灵了,太假太酸。而像《历史的天空》、《有泪尽情流》、《亮剑》这种现实题材的影视剧是将历史和现实结合的代表,既有民族记忆、又会对现实起到推动作用,这应该是近两年影视剧的发展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