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合川畅谈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4:11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刚从中亚国家访问回来的余秋雨在丰都游玩时,被西南大学的校长“强行”请到了位于合川的该校育才学院,举行了《中国文明为什么没有消失》的讲座,长达3个小时的即兴讲座十分精彩,听众席上笑声不断。

  余秋雨认为,文化是理解一个民族最好的桥梁,民族文化所起的作用并不是经济数据所能取代的。经济上的富裕会让人嫉妒和羡慕,但文化的繁盛则能换来世界的尊敬和理解。
昨日的演讲还涉及到中欧文化之间的差距。余秋雨说,在外国游走时,曾经有一位外国友人问他,中国现在的出版业规模庞大,教育和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很快,为何文化艺术反而显得相对落后?余秋雨说自己思考了很久,现在可以给出答案:“中国缺少保护文化的权力和金钱。”

  而谈到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精神抑郁问题,余秋雨称,精神抑郁很大的原因在于孤独,而引起孤独的原因则是因为大家都喜欢把别人取得的成绩当作是自己的“伪坐标”,他希望学生们能走出这种对比,找准属于自己的位置。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