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蓟县出土万年古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37 天津日报

  张浩范萃

  本报讯(记者张浩实习生范萃)天津自然博物馆日前在蓟县挖掘出约有万年历史的古象化石,成为本市近期一次重要考古发现,也填补了本市此项考古发现的空白。

  9月25日下午,自然博物馆专家将裸露在沙面上的古象下颌骨、牙尖灰部分碎片取出。
9月27日下午,将古象头骨及两枚门齿挖掘出来。

  该古象化石埋藏地为古河道,由于掩埋于沙面以下,长期在流水的侵蚀下,古象化石在保存上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据专家初步观察,该象化石为新生代更新世晚期的古棱齿象。颧弓以下臼齿保存都比较完整,下颌骨保存完好,象牙保存良好,枕骨上端缺失,额骨顶骨均无,根据挖掘出的情况,估计象牙长2米左右,头宽1米左右,鼻窝较浅,呈三角状。修复和鉴定工作将在秋冬季节进行。

  在距挖掘现场最近的董庄子村一居民家,保存着股骨化石和肋骨化石各1枚,为一个月前在古象挖掘现场不远处挖掘出土。挖掘人员实测,股骨化石长110cm,最宽处为40cm,肋骨化石约107cm。专家判断:此腿骨与刚挖掘的象头骨很可能是一个个体,化石将送自然博物馆收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