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比《英雄》更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01 南京晨报

  影片怎么样?“挺好看的,画面特别美”你觉得片名无极是什么意思?“无极啊,嗯……挺深奥的!”前晚8点半,本年度最期待的陈凯歌巨作《无极》终于在成都紫荆电影院掀开神秘面纱,陈凯歌一家意外出现,过安检、寄存手机,坐入影院,激动又有点紧张地接受首批观众的检阅。

  陈导没有失望。灯光再次亮起,观众掌声一片,《无极》的魔幻世界得到绝大多数观
众的认可,“很不错的影片”。只是被记者问到如何理解片名《无极》时,才又支支吾吾,露出困惑的表情,“太深奥了!”

  对大多数观众而言,《无极》带来更加强烈的唯美画面冲击,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我都有点吃惊,没想到陈凯歌居然也会拍出这种质感的电影,仅仅就画面而言,他就迈出了很大一步,真的很不容易”,一位陈凯歌的铁杆影迷这样对记者说,大清早来排队买票还是值得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对影片的画面赞不绝口,甚至大胆表示,“美感超过了张艺谋当年的《英雄》”,影片的摄影师鲍德熹更是自信满满,预言“我敢说,这是中国电影历史上最美的一部影片”。

  每个人物的特殊处境,被一个女人的爱恨情仇贯穿在一起,《无极》继续埋藏着大量陈凯歌对人性最基本元素的关注:命运、爱情、自由,甚至人物对白都饱含深意。片名《无极》就成为影片形而上思考的集大成者,看完影片,什么是无极,还是一个难题。记者采访的大多数观众,都来不及理清思绪,个个都很“无极”,“好像很深刻,一句两句说不了”“太深奥了!”“还没想好”……

  看完电影,陈凯歌导演接受记者采访,电影他已经看了多次了,这次他是专门来感受观众的情绪的。被问到心情是否紧张时,他反问记者:“为什么要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和大家一起看电影,我很有信心,心情也算轻松。你说,当一个孩子临产的时候,我是该紧张还是兴奋会多一点?”他表示,“刚才我能感受到大家多么喜欢这部电影,每个人心里都会留下一个不同的无极”。《上海青年报》供稿

  观众给《无极》打分

  画面色彩:9分

  评语:“一开场就是粉嫩海棠花树出现在蔚蓝的天空下,很美,整部影片都很强调质感,色彩的对比鲜艳无比、灿烂无比,很好看。除了个别特技结合得有痕迹,基本上很完美。

  演员表现:9分

  每个人都演得很出色,特别喜欢张东健的眼神,谢霆锋实在太酷了,真田广之演技扎实……让我吃惊的是,张东健和真田广之配音实在太厉害了,每一字都咬得很清楚,比很多港台明星配得都好。

  场面特效:8分

  总的还算不错,场面十分大气,和特技的结合还算自然,整个影片的画面节奏感不错,牛人大战场面气势宏伟。

  故事构架:9分

  这个故事很感人,会直接考验每个人的内心,尤其是影片最后几场戏,每个人的矛盾都集中在同一个空间中爆发,真真假假,信任、欺骗、真爱……世界开始变得复杂起来。

  音乐制作:7分

  大多数人都被画面、人物命运吸引,很少会突然留意音乐。战争急促的鼓点中,居然有细心的观众发现,画面的节奏比音乐的节奏快一点。

  记者手记

  亲历那场盛会

  《无极》看上去很美

  早上6点起床排队买票,晚上8点半过五关斩六将,闯进影院,除了张电影票,身边一无所有。开映前,陈凯歌、陈红夫妇就坐在我前面,近在咫尺。等待的那一刻,坦白说,我居然很惶恐:害怕千里迢迢赶来,《无极》这个媒体心目中的神话轻易就像很多吹嘘的大片泡沫一样,瞬间就破灭……

  在《无极》世界的里面,当第一个美丽得让人绝望的画面出现,一切都像一本诗意的哲学故事流淌过去……美得让人心醉,又玄乎得让你心累,无极成了本装帧华丽却没有名字的书,诱惑你,又抛弃你,让你自己费力去矛盾重重的世界里寻找答案……

  在《无极》世界的外边,首映场能买票进来的观众少之又少,影院里异常安静。哪怕中途有10分钟节奏稍显拖沓,我来回在座位上偷偷换了4次坐姿,都引得旁人侧目。不好意思,绝非不敬。

  张东健最讨喜陈红扮相最美

  大多数观众承认:“陈凯歌的人文内涵在这部商业大片中依然不愿轻意离开。”在众星之中,张东健饰演的奴隶昆仑得到了最多首肯,除了他本人纯正的普通话配音令人震惊外,其个性魅力也非常吸引人。

  另外,让众人会心一笑的是陈红的美丽造型。大家对女主角张柏芝倾国倾城的美丽早有准备,却没有想到,“满神”陈红衣袂飘飘、发丝飞散,高高在上的高贵的女神形象一出现,众人拍手叫好,如果说在特技上有什么“着痕迹”的地方,那就是陈红的造型。大家议论:“陈凯歌到底对老婆还是有私心的。”(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