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翔奥运夺冠赛服公开展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01 南京晨报

  刘翔的奥运夺冠赛服、贝利穿过的金鞋、容国团的铜质冠军纪念杯、张燮林的“魔拍”……昨天,见证了新中国体育56年来发展历程的300余幅历史照片和200多件实物在太平天国博物馆展出,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观看。

  董守义的五星红旗

  在展厅的最前方,一面小型五星红旗引起记者的注意。中国体育博物馆原文物部主任乐祖光向记者介绍说,这是新中国首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先生在1952年参加国际奥委会会议时挂在桌前的中国国旗。

  刘翔赛服与贝利金鞋“背靠背”

  此次展览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靠在一起的刘翔奥运夺冠赛服和“球王”贝利穿过的金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男子110米栏的决赛赛场上刮起了一阵“黄色旋风”,刘翔以12秒91的优异成绩,成功摘取金牌,冲破了欧美人对这个项目100年的垄断。因此,他在比赛中所穿的红色赛服无疑见证了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具有重大的纪念价值。乐祖光介绍说,刘翔一回国,他们就与刘翔取得联系,在征得刘翔的同意后,博物馆获得了这件珍贵的红色比赛用服,此次是首次来南京展出。

  “球王”贝利的金鞋也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从鞋的表面上看,这只右脚金质战靴显得有些破烂,后脚跟都有一块皮脱落。据了解,这是1977年贝利首次访华,专门赠送给中国奥委会的,而且极可能是球王曾经穿过的。

  实物和奖杯见证国球辉煌

  在这次展览上,数量最多的无疑是与“国球”

乒乓球相关的实物。1959年,国际乒联颁发给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的铜质冠军纪念杯和纪念盘;1963年第27届世乒赛上,中国选手张燮林横扫日本名将荻村所用的“魔拍”;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中,孔令辉苦战5局,战胜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勇夺冠军所穿的
球衣
……它们都见证了国球扬威世界的重要历史时刻。此外,展览上还有一件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斯韦斯林杯的复制品。它的底座上刻着历届夺冠队伍的名字。只有连续三次夺冠的国家才能得到一件复制品永久珍藏。从1961年中国男队首夺斯韦斯林杯后,这座奖杯上已经第14次刻上了
中国队
的名字。1963年毛主席观看这座奖杯时,它用来镌刻的底座还只有3层,如今已有5层了。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