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亮胡佳“终极PK”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12 南方都市报

  今日看点

  国庆夜十运会跳水赛场上将上演万众关注的男子单人10米跳台项目的个人赛,田亮和胡佳两名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选手,在经历奥运会后一系列变化后,首次在大赛赛场上再较量,这场被称为“终极PK”的盛宴成为十运会跳水赛最吸引眼球的一场比赛。

  看点一:谁是跳台一哥

  “亮晶晶”热潮退烧后,田亮和胡佳的名字不知何时被纠集在一起。自从在雅典奥运上,从前的“千年老二”胡佳将“跳台帅哥”田亮挑落,关于中国跳台“一哥”的争论便生根发芽。

  田亮离开国家队后,奥运冠军胡佳便名正言顺地升格成国家队跳台的“男一号”,然而因“非实力因素”离队的田亮一直没有吞下这口气。这对曾经的国家队好兄弟之争成为了

十运会跳水比赛的焦点。

  田胡二人在本次全运会上有三次正面交锋,“田胡之争”的第一回合在开赛日的团体赛中已上演,胡佳与搭档罗玉通在双人跳台赛中先拔头筹获得第一,而田亮随后即在单人跳台上使出回马枪摘得桂冠,双方的第一回合交锋打成平手。在今晚的国庆夜,两人将在男子单人10米台上迎来第二次交锋。

  胡佳在团体赛单人跳台上仅得第三,很大的原因是他在团体赛中选取了难度偏低的动作。胡佳在赛后表示,“这是为个人赛留一手,在个人赛上的动作难度肯定会增加。”胡佳在团体赛因动作难度低而影响最终排名的现象,引起业内对众选手在个人赛中选取动作的猜测。胡佳表示“本次十运会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为3.6”,而有消息称,胡佳在个人赛上将以奥运会上的那套动作出赛。胡佳在个人赛中使用难度系数3.8的5255B动作的呼声颇高,然而其在两年多前便练成此动作,但由于动作成功率低,胡佳甚少在重要大赛(包括奥运会)上使用,因此据预测,胡佳在本次个人赛上依旧不会冒险选用此动作。

  田亮在奥运会上的自选动作总难度比胡佳高出0.6分之多,之所以被胡佳“篡夺王位”,是由于自身在部分动作上的小失误。在恢复训练后,田亮在近半年的训练水平相当高,而他在团体赛单人跳台中的表现也展示了其正处于最佳状态,甚至有专业人士指出:“通过这两天的观察,田亮不仅完全恢复了状态,而且从某些角度来看,他甚至比过去更出色了。”田亮在近日的比赛和训练中几乎达到“零失误”,从这一点上看,田亮完全有能力在今天的个人赛中“反篡王位”。

  看点二:谁能撼动大哥地位

  跳台项目的新老交替速度较快,在女子跳台方面,众多新扎小将已经被去年的奥运会冠军冲击得东倒西歪,而在男子跳台方面,尽管田亮和胡佳仍旧代表着国内的最高水平,但其身后的一班后起之秀已悄然成长。

  在胡佳和田亮之间,国内冒升的众多跳台小将同样对此王位虎视眈眈。上海队16岁小将火亮由于在团体赛中运用5255B这个目前国内最高难度的动作而受到关注。此外,陕西队小将赵巍在国家队中的表现相当抢眼,然而视网膜受伤令他遗憾缺席世锦赛,伤愈复出的他在十运会上同样是胡田二人的一个威胁。此外,北京队14岁小将林跃在十运会预赛中一鸣惊人,另一名上海小将张宸也曾在今年的珠海大奖赛上将“一哥”胡佳拉下马,这班小将屡屡在大场合上给予名将们威胁,不能不说同样能在本次十运会赛场上给老大哥们制造麻烦。

  看点三:冠军是否“内定”

  跳水赛开赛日,圈内便传出“为证明国家队开除田亮是正确之举,十运会将不让田亮拿金牌”的说法。男子单人10米跳台是田亮最有把握夺金的一个项目,除了与胡佳的“一哥之争”外,田亮最终能否打破传闻夺冠也成为今晚赛事的一大看点。

  特派记者丁淑莹(本报江苏南京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