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读《无极》:画面超《英雄》魔幻绚丽弄玄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31 新华网
解读《无极》:画面超《英雄》魔幻绚丽弄玄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三年的等待,34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影最高投入,陈凯歌首次执导“史诗大片”,张柏芝、张东健、真田广之、谢霆锋、刘烨联合出演……所有这些铺垫,为电影《无极》营造了一个近乎“神话”的氛围。9月29日晚间20:30,这部被誉为“东方《指环王》”的魔幻大片在成都紫荆影城揭露“真相”。没有笑声,没有眼泪,没有惊呼,大部分观众在凝神静气中度过了120分钟。陈凯歌给电影套上了许多人生哲理,却并没有第一时间与情节兼容。整部电影就如同片名《无极》一样,绚丽之中有玄机。

  画面:超
越《英雄》

  《英雄》的画面质感至今堪称杰作。而《无极》在色彩、镜头层次感,以及整体调度上,较之《英雄》又是一次飞跃。许多观众在映后发表的第一句言论都是:画面太漂亮了!

  作为一部商业大片,《无极》的场面无可厚非是中国电影迄今为止最华丽的。蓝天白云,红黑军团,还有飘扬的粉色海棠花瓣,《无极》营造的是一个幻化了的世界。陈凯歌应该对将如此三维游戏中才有的绚丽搬上大银幕,得意并且热衷。于是,他用大半的篇幅安排战争场面,还有许多看起来需要炫耀技巧的桥段。虽然篇幅有时略有些冗长,但这些学习好莱坞大片模式的视听享受,对于电影票房有着极度的号召力。

  故事:每个人一种解读

  影片中有一句台词:每个人的命运都在“无极”之中。但究竟什么是无极?可能连陈凯歌自己都是需要别人为之解答的。所以,陈凯歌事前为观众定下了三个边看边寻找的命题:爱情、自由和命运。而在观影结束后,很多人还找到了第四主题———信任。

  大半观众对于“爱情”的感觉最为强烈。大将军光明(真田广之饰)、奴隶昆仑(张东健饰)都从自己的立场上“爱”着王妃倾城(张柏芝饰)。但因为满神(陈红饰)早就安排了倾城一生得不到真爱的“命运”,还有鬼狼(刘烨饰)要带昆仑寻找“自由”,以及谢霆锋因为幼年遭到欺骗,失去了“信任”的能力,加剧了三角恋的复杂与变数。

  看罢《无极》,每个人都可以从一句台词,一个场景中找到自己对这部电影的解读。只是,要在观影过程中完整理清这个故事,恐怕有些“挑战”。陈凯歌让每个角色都刻骨铭心,却弱化了最基本的剧情叙述,以至于将昆仑误杀王(程前饰)的原因,却做了前后不一致的交代。

  表演:配音最精彩

  陈凯歌挑选男演员似乎特别眼光独到。从《霸王别姬》中的张国荣,到《和你在一起》时代的刘佩琦、王志文,每位演员与片中角色的贴合都可谓天衣无缝。《无极》依然如此。张东健、真田广之、谢霆锋,还有刘烨,无一不是到位地诠释了各自的角色。即使跳出《无极》,他们的表演不仅成立。而且立体到可以单独成为一个主角。

  真田广之用日本演员有些舞台化的表现方式,将一个自信到有些自负,却始终相信“明天会很好”的大将军光明,鲜活呈现观众面前。张东健的表演则是完全韩国式的“内敛”———眼神比语言更具有杀伤力。谢霆锋的突破很明显,过去的酷被改造成一份阴柔。在观众习惯之前,已经被他的表演说服。刘烨则是拿出自己话剧的功底,夸张的呼吸以及肢体语言,把一个始终活在恐惧、悔恨中的杀手鬼狼演得难以找出破绽。

  不过,最精彩的恐怕还是陈凯歌亲自监督的“配音”。许多专业配音单位应该感到汗颜,原本不通晓普通话的日本、韩国演员和口音浓重的香港演员,都亲自为《无极》配上了普通话台词。别扭是难免的,但整部影片结束,观众不仅适应甚至习惯了这些演员的普通话。

  台词:像《大话西游》一样

  “你剥夺了我做好人的权利”,“速度是看不见的”,“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因为你不够坏”,“我们永远不可能彼此信任”……诸如此类的台词在《无极》中此起彼伏。《无极》的玄机或许就藏在这些台词中。而在看片结束后的交流中,很多同行已经开始引用这些台词。

  在没有被故事打动,也不能在影片中找到所谓的答案之后,片中的许多细节替代成为了影片的“符号”。就如张艺谋曾经说过,你很难记住看过的每一部电影,但很可能对一段戏念念不忘。《无极》是一部你可以忘记剧情,也可以搞不清到底谁爱谁,甚至可以当作一种另类的无厘头电影。就像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或者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刘嘉琦)(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