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华民族“合家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20 新民晚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6周年,上海画家叶雄昨天终于完成了国画《56个民族联欢图》。

  叶雄兴冲冲地拿着刚完成的作品来到本报。画幅展开,顿时欢庆热烈的气氛跃然纸上——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载歌载舞,宛如花团锦簇。整个画面的布局洋溢着旋律感,好似波澜起伏的欢乐海洋。

  现为上海美协理事的叶雄早年自学油画,后长期从事连环画、插图和水墨画创作。他的成名作《咆哮的黑龙江》《子夜》《黄金案》相继在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奖;他配图的《中华少女奇才》和《我的父亲邓小平》两次获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他绘制的中国四大名著画传以及不久前出版的新概念连环画《三国演义》,皆别开生面。

  出于创作需要,叶雄一贯注重收集各民族的风俗、服饰资料。他想到今年刚好是新中国成立56周年,而我国恰好共有56个民族,如此巧合,再难重复,于是决定精心创作一画,为国庆献礼。除了查阅各种资料以及自己过去的写生稿,他听说最近56个民族的演员正汇聚沪上进行电视晚会的彩排,于是通过本报安排,专程前往现场速写,创作灵感遂如泉涌。他一连数日将自己关在工作室,数易其稿,终于赶在国庆前夕完成了《56个民族联欢图》。

  本报记者 林明杰

  上海画家叶雄昨完成的国画《56个民族联欢图》 雍榕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