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望成中国音乐剧大本营 ——从音乐剧演出创作热看申城舞台的变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20 新民晚报

  音乐剧制作的国际合作正在进行、音乐剧原创剧目陆续推出、音乐剧人才开始涌现、音乐剧专业剧场已在酝酿……对上海文艺舞台进行一番回顾和瞻望,就能发现上海有望成为中国音乐剧演出、人才培养以及制作的大本营。

  合资机构 即将诞生

  国庆长假一过,国际音乐剧制作巨头——英国麦肯托什公司总经理率领几位专家就将来沪。此行,他们将与上海大剧院商谈成立合作音乐剧专业制作公司的具体细节。2002年,中国演出市场上引进的第一部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就来自麦肯托什公司。当时,为了见证在欧美舞台上已盛演十多年的这部经典名剧面对中国观众将引起什么反应,麦肯托什本人甚至亲自来沪,坐在大剧院的观众席中详察反响……麦肯托什专家来沪,意味着中国的第一家音乐剧合资机构即将在上海诞生。

  欧美机构 纷至沓来

  在短短的3年中,随着《猫》《剧院魅影》《音乐之声》以及《巴黎圣母院》等音乐剧先后来沪,上海市民逐渐把这种以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为基地的表演样式,纳入自己的欣赏范围之中。这些音乐剧

  在上海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让更多欧美著名音乐剧机构在惊奇之余,也开始了对中国尤其是上海市场的进一步深入合作。百老汇的尼德伦公司、伦敦的真正好公司等,毫不犹豫地派人来与上海的各家演艺机构进行广泛接触,著名音乐剧作曲家韦伯本人也继麦肯托什之后,今年年初与妻子一起坐在观众席里观察上海观众对音乐剧的态度。他同样表示了欣喜:“上海人很喜欢音乐剧。”韦伯也已提出了与上海合作,在引进音乐剧新剧目的同时,还将致力于推进音乐剧的中国本土化进程。

  探索实践 显露雏形

  在亚洲,音乐剧成为当地居民乐于欣赏的品种,早就出现于日本与韩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这两个国家就开始了音乐剧的引进,继后也出现了音乐剧本土化和原创的拓展。在上海,本地的艺术机构和文艺工作者们也不甘等待,从《夜半歌魂》《日出》开始,对音乐剧的探索和实践就没有停止过。今年,又有2部音乐剧《狂雪》和《我为歌狂》在舞台上显露雏形,而本地民间机构正在酝酿或者进入前期制作的音乐剧还有多部。

  密度力度 上海领先

  从全国的范围来看,虽然音乐剧原创剧目偶有诞生,但演出密度和制作力度,显然与上海的进展有一定距离。目前,上海有关音乐剧的发展,引起全国同行关注的越来越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设立音乐剧表演专业后培养的学生,让各种音乐剧组频伸“橄榄枝”;上海建造全国第一家专业音乐剧剧场的计划虽还在酝酿之中,却被本地以及海内外音乐剧制作机构列入推出作品的日程之中……

  顺应变化着的艺术潮流,投之努力,假以时日,上海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音乐剧发展的大本营。 本报记者 杨建国

  音乐剧(从左到右):《剧院魅影》《我为歌狂》《音乐之声》《猫》剧照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