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餐饮业卫生定专门规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2:08 北京娱乐信报

  我国制定首个专门适用于餐饮业的卫生管理规章

  “现榨果汁应设置专用操作场所、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设专职食品卫生管理员……”

  昨日,卫生部近日印发的《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制定的首个专门适用于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管理的部门规章。

  集体食堂要设卫生管理员

  《规范》强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加工经营场所面积1500平方米以上的餐馆、食堂及连锁经营的生产经营者应设专职食品卫生管理员。

  《规范》指出,其他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卫生管理员可为兼职,但不得由加工经营环节的工作人员兼任。食品卫生管理员应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参加过食品卫生管理员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身体健康并具有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

  现榨果汁应设置专用场所

  《规范》指出,餐饮单位制作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时,应设置相应的专用操作场所。

  规范要求,现榨果蔬汁及水果拼盘制作的设备、工具应专用。每餐次使用前应消毒,用后应洗净并在专用保洁设施内存放;用于现榨果汁和水果拼盘的瓜果应新鲜,未经清洗处理的不得使用;制作的现榨果蔬汁和水果拼盘应当餐用完等。

  生食海鲜须注意加工时效

  《规范》强调,生食海产品加工后至食用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生食海产品指的是不经过加热处理即供食用的,生长于海洋的鱼类、贝壳类、头足类等水产品。规范指出,加工生食海产品时应避免生食海产品的可食部分受到污染;加工后则应把它放置在食用冰中保存并用保鲜膜分隔。

  据新华社

  食品添加剂被“严管”

  据新华社电记者1日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了解到,针对当前

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质检总局决定修改部分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

  据悉,质检总局将以乳制品、肉制品、酱腌菜、食醋、饮料等5类产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增加发证检验项目。质检总局明令,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不得在产品中添加非食品原料,并要在质量承诺书中承诺所生产的复合食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并定期报当地质检部门备案。

  “好再用”酱油质量不合格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市质监局前天公布的酱油、酱腌菜、食醋和食用植物油产品质量抽检报告显示:北京厨留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再用”牌老抽王配制酱油等6种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名单

  北京青丘食品有限公司 北京草之家 草之家泡菜

  北京淇吉食品厂 淇吉 红油豇豆

  北京九元食品有限公司 九元食品 家乡黄瓜

  北京市城关利红如光

咸菜加工部 如光牌 榨菜丝

  北京厨留香食品有限公司 好再用 老抽王配制酱油

  北京东方真顺食品厂分厂 真顺 黄豆酱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