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隔二十年同一个角度拍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15 东方网-劳动报

  二十年前,徐喜先用心爱的相机拍下了上海郊区的黑白影像;二十年后,儿子徐建荣循着父亲的足迹,站在父亲曾按下快门的地方,用彩色影像展现上海的新貌。国庆节在中信泰富广场时尚沙龙举办的“上海记忆的尺度”摄影展,让观者在徐喜先父子的摄影作品前,比较上海的过去和现在,细品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

  在父亲的黑白照片中,1986年的沪闵路空旷不已,儿子的彩色照片里,如今的沪闵路
高架纵横、车流不息;父亲1981年摄下的虹桥镇棚户区,在儿子的镜头下已是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作为两名普通的上海市民,徐喜先父子相隔二十多年,在上海的同一地点用同一角度拍摄两张不同的照片,用镜头记录了让人目不暇接的城市变化。旧时的上海正在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消逝,对于年轻人来说,老上海的模样甚至不曾存在过。这对父子摄影爱好者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尺度,去丈量上海的变化。”

  足迹遍布每个城区角落的徐喜先认为,上海郊县乡村曾经矗立着许多牌坊,每一个都有其悲欢故事。“现在的虹漕路一带,上世纪60年代到处是几人合抱的老树,80年代初,郊野里钓鱼摸虾还大有人在。而过去乡村里四通八达的河流里载人载物的船只很多,从奉贤梁典坐船可以一直到黄浦江的大达码头,二十多年前乡村大路很少有汽车,小学生可以上体育课练赛跑……”儿子徐建荣则认为,现在他摄下当年父亲镜头下的场景,不是去强化父亲的怀旧感,“这是一种振奋和欣慰的感觉。”在欣赏者看来,父子两人一前一后、一黑白一彩色的两组照片放在一起时,充满着时空交错之感,让人直视上海的变化。

  记者剑华(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