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族音乐进入新原创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05 新民晚报

  当舞台上唱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歌曲时,也许会唤起中老年人的亲切记忆,而年轻人却感到十分遥远。确实,当代的青少年生活在被海外音乐包围的环境之中,他们的音乐爱好更趋于时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民族音乐的爱好者群体,正在呈现老化的趋势。面对这样的状况,音乐工作者们经历了失落、痛苦、反思之后,开始尝试用现代审美观念,对其进行重新审视……

  保留素材

  在已经公布的本届艺术节节目单中,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歌舞剧《刘三姐》、大型歌舞《云岭华灯》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采访中了解到,由新疆歌剧团根据电影改编的《冰山上的来客》,借助了音乐剧这种在我国刚开始发展的舞台形式,在保留基本素材与剧情的同时,对数十年前被人广为传唱的歌曲,进行了音乐上的重新创作。广西刘三姐剧团演出的歌舞剧《刘三姐》,以彩调剧作品为原型,邀请当代作曲家对音乐进行大幅度的改造和更新,让具有地方特点的小调产生易于被更多人群接受的新鲜感。《云岭华灯》则基于流传西南地区、影响过聂耳等人的花灯音乐,用现代音乐技法再度创作、组合。

  新的原创

  如今,电影、电视剧出现了“老片翻新”的现象,民族音乐的“二度创作”,是不是因旋律素材的缺乏、创作思路的堵塞,而去步影视后尘呢?担任《冰山上的来客》作曲的新疆歌剧团团长肖克来提·克里木否认了这种说法:“电影原作中的音乐,来自于蕴藏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人民中间的音乐资源,我们为了创作这部音乐剧,多次去体验生活,感受原生态艺术,因此,无论是电影音乐,还是现在这部音乐剧的音乐,都是生活积累之后的新的原创。”尽管素材资源是一致的,选取的题材是相同的,作品的故事形态也是相似的,但美学效果和艺术感染力,则会产生质的飞跃。

  时尚元素

  民族音乐剧、歌舞剧、大型歌舞等,在形式上相对时尚和贴近当代观众欣赏口味。更重要的是,经过“二度创作”后的作品,被赋予了时代的特点,因此,更易于被现代的观众接受和喜爱。近年来,这样的“二度创作”成了我国演艺界的一股潮流,人们在不经意之中,会感受到这种艺术上的新鲜动态。

  去年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大奖”的大型民族音画《八桂大歌》,所有的音乐几乎都来自于广西地区的民歌,但与散落于民间的音乐相比,因被作曲家拂去旧态而重新焕发出了艺术的光泽。杨丽萍主演的《云南映象》,把散落在西南偏僻山区少数民族的原生态音乐重新串联成珠,整合成一台貌似质朴、却洋溢着时尚光彩的舞台作品。在阳朔漓江山水之间已经连续上演了一年半的《印象·刘三姐》,用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盛行全球的NewAge音乐概念和技法,对民族音乐元素加以整合,产生的效果不但让中外游客为之倾倒,而且令当地观众也感受到了新奇魅力。

  现代特色

  民族音乐形态的作品被“二度创作”,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重排、复演。当今国际舞台上,经典歌剧被艺术家们进行改造,赋予时代特色的事例已屡见不鲜。近日,苏黎世歌剧院就派出一支团队,在沪就“跨时空”《图兰多》的合作事宜进行洽谈。本届艺术节组委会有关人士指出,无论是《冰山上的来客》《刘三姐》还是《云岭华灯》在艺术节舞台上的出现,反映出了国内艺术界的动向和潮流,选取这些节目与广大观众见面,也是艺术节在艺术上适应时代发展、争取观众的一个举措。

  本报记者 杨建国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 图TP

  歌舞剧《刘三姐》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