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 《人模狗样》获开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15 东方早报

  第17届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于10月1日闭幕。经过10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戏剧节的各项大奖终于揭晓。来自45个国家的60余部参赛作品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肢体剧《人模狗样》获得本届戏剧节“评委会最杰出社会成就大奖”第一名。这也是中国当代实验肢体戏剧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性大奖。

  本届戏剧节唯一的中国评委谷亦安介绍说,一番激烈的争论后,评委们认为,该剧充
分体现了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敏锐观察;以狗喻人,反映出竞争社会的规律与程序,是一个很国际化的题材,能引起当今社会各阶层的普遍关注与共鸣,是一出极具社会意义的实验作品。

  肢体剧《人模狗样》是中国话剧首次尝试肢体剧的表演方法,这种表演方法并不排斥语言,不同于哑剧,以在舞台上最大化地发挥演员的表现功能而受到欢迎。《人模狗样》自去年9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以来,已演出5轮,并分别参加过第三届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05亚洲当代戏剧季等。它以全新的舞台样式、现代感的题材、诙谐幽默的表演方法、简洁抽象的呈现手段,以及新颖的寓意受到观众们的喜爱,被观众评为“2004年度上海最受欢迎的小剧场话剧”。《人模狗样》剧照高剑平早报资料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开罗实验戏剧节以关注世界实验戏剧为宗旨,每年都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五六十个剧目演出。奖项包括最佳团队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舞美综合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独角戏奖等。今年的评委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中国、法国、意大利、阿根廷、埃及等11个国家。来自叙利亚国家剧院的作品《混乱》最终夺得了最佳剧目奖。哈萨克斯坦反映吸毒题材的当代作品《科克伊特》获得“评委会最杰出社会成就大奖”第二名。

  颁奖仪式上,本届评委会主席、美国导演马克·霍尔·艾米汀(MarkHallAmitin)表现出对中国戏剧的强烈兴趣。他称自己与已故中国戏剧大师黄佐临是知交,并透露明年有望来上海执导话剧。

  作者:早报记者 潘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