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单决赛“中国克星”提前认输 晏紫首度称雄WTA赛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广州网球公开赛

  本报讯(记者刘皓)2005年“金剑南杯”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昨天产生女单冠军,西班牙选手维维斯在第二盘比赛0比4落后的情形下宣布放弃比赛,将自己的对手晏紫直接送上了冠军领奖台。这是晏紫第一次杀入WTA巡回赛决赛,当然也是第一次夺冠,同时这还是中国选手蝉联广网女单赛事——去年的首届比赛,李娜曾经击败斯洛伐克选手苏查成功封后。

  郑洁支招,“中国克星”投降

  因为先后在中网和广网累计挫败了孙甜甜、郑洁等9位中国选手,维维斯得了个“中国克星”的外号,对晏紫来说,决赛要么是继续成全维维斯;要么,就是打破宿命,拿下自己第一个WTA巡回赛女单冠军。

  赛前晏紫采纳了郑洁的建议:“维维斯是那种善打横飞球的力量型选手,比赛中切不可在网前跟她斗狠,要调动她,多打她的两边。”比赛的过程中晏紫确实也是这样做的,赛后她透露说:“我昨天研究了维维斯和郑洁的比赛,我清楚得很,维维斯的体能不行了,她肯定熬不过今天的高温。”

  近40摄氏度的高温确实让维维斯有些吃不消。第一盘比赛的前4局,维维斯还能与晏紫相持,互相破发之后双方2比2战平。第5局晏紫再次破发成功,并且之后属于自己的发球局都能保住,二人多次在底线处相持击球,晏紫忽左忽右的调动让维维斯无法腾出机会双手握拍去大力击球,其最大的长处完全被晏紫压制,终于在第10局被晏紫掌握住一个盘点,6比4,晏紫成功拿下首盘。

  第二盘比赛维维斯体力透支很明显,被晏紫继续两边调动,连续被轻易破发之后,0比4落后的维维斯马上叫医生进场。短暂的治疗之后,维维斯向裁判长申请放弃比赛,大比分领先的晏紫就如愿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突破。

  黄华华给晏紫颁奖

  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手中接过冠军奖杯之后,神色平静的晏紫似乎还没有完全将幸福的概念吃透,“前些天还有些感觉,知道自己‘哇!又赢了一场’;这两天倒真有一点像是在做梦,打进决赛,又拿了冠军,统统没想到!”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WTA比赛监督汤娜·科尔索女士告诉记者说,目前排名第163位的晏紫经过广网之后,最新的世界排名将肯定进入前100位,“毫无疑问,广州是晏紫起飞的地方,这将是她第一次进入前100位的排名。”同时一位组委会官员也向记者透露说,女单封后将为晏紫带来2.7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赛后签名会晏紫人气飙升

  从新闻中心出来,晏紫直奔球迷签名会现场,近200名球迷已经排起了长龙在等候着她。就是彭帅、基里连科搞球迷签名会的时候,差不多也就是近百名球迷前来捧场,而晏紫在打1/4决赛时,持票去现场看她比赛的人加起来也不够200人。夺冠之后,晏紫的人气飙升之快,已经堪比其WTA的世界排名。

  近20分钟的签名会,晏紫始终保持着微笑一笔一画地给所有球迷签名,而且每签完一个,她都要抬起头和索要签名的球迷微笑着点点头对视一下,很多球迷都被晏紫的这种亲和力所感染,好多人都说,基里连科等相对大牌的球员签名时,从来都是低着头,“看都不看我们一眼。”

  图:

  幸福晏紫。 本报记者 陈辉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