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迟小秋晋京亮相满堂喝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42 北京晚报
迟小秋晋京亮相满堂喝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几天前,新近加盟北京京剧院的著名程派传人迟小秋在长安大戏院连唱三场,《锁麟囊》、《窦娥冤》、《玉堂春》三部经典剧目让北京戏迷大饱耳福,也让迟小秋在北京的首度亮相赢得满堂彩。9月29日,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在央视开锣,迟小秋又坐在了评委席上。刚刚举家迁到北京却要住在梅迪亚中心,每天要忙到深夜12时,还要抽时间照顾4岁的儿子,对于这些迟小秋没有一点怨言,她说为了京剧事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您的专场演出很成功,但是许多戏迷可能都不知道您是
抱病上台的吧?

  迟小秋:为了三场演出我们排练了将近一个半月,天气热又着急就得了重感冒,头疼、呕吐、发烧,身体很虚弱,一直在打点滴。所有人都为我捏了一把汗,甚至已经做好了退票的心理准备。但是演员就是这样,咬牙也要坚持上台。只要观众一呼应我就会忘却病痛,我自己感觉第一场有点紧,后来就进入状态了。

  记者:您对自己加入北京京剧院以后的首次亮相满意吗?

  迟小秋:我们排练的时间不是很长,很多演员都是首次合作,还需要进一步磨合,不过观众已经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尤其我看到演出后找我签名的戏迷有很多都是年轻人,这让我特别高兴。

  记者:在演出中您对《锁麟囊》做了一些调整,对经典剧目进行改变,一定承受了很大压力吧?

  迟小秋:开始要整理《锁麟囊》的时候我是有顾虑的,毕竟它是程派的经典剧目,怕变成老的不疼、新的不爱。后来跟导演沟通以后决定不伤主干,只把一些碎场子进行加工整理,最后两个小时40分钟的演出缩减了半个小时。这对主演是很大的考验,换装时间非常短,连口水都没空喝,不过只要观众喜欢,我们累一些也是值得的。

  记者:在您从艺近30年的时间内,经历了戏曲艺术的火爆、低落与回归,但是您一直没有放弃,动力是什么?

  迟小秋:戏曲演员一定要守得住寂寞,以前也有很多诱惑,找我去走穴,尤其东北黑土地上的文化比较粗犷浓厚,二人转和地方戏曲比较受欢迎,能够守住程派艺术这块净土的确很不容易。我19岁就拿到了梅花奖,光环过早地压在了头上,因此我始终不敢放松自己的每一天。京剧这行一点捷径都没有,只能踏踏实实地走。

  记者:您原来是沈阳京剧院副院长,到北京京剧院后成为一名主演,是什么让您作出这样的决定?

  迟小秋:归根结底是为了艺术。在沈阳京剧院当了3年副院长,也为振兴京剧艺术做了各方面的努力,但是行政工作牵扯了太多精力。来到北京京剧院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很深,无论是演员的艺术水准还是北京京剧院的体制运作都非常好。另外,我的师傅王吟秋也在北京,程派在北京的氛围很好,包括配戏的氛围都不错,对于我继承和弘扬程派艺术有很大帮助。

  记者:对于程派艺术的发展您有什么设想和具体计划吗?

  迟小秋:一方面是对传统戏的加工整理,另一方面也要有创新的剧目出现。这些年我也一直在做,从1992年的《梁祝》、1996年的《蔡文姬》到2003年的《法官妈妈》,虽然仍有遗憾,但这是舞台创作必须经历的过程,今后还要继续往下走,目前正在做下一部戏的案头工作。记者:京剧艺术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您是怎样进行程派艺术的传承的?

  迟小秋:虽然大赛期间很忙,我还是会抽出一点时间给学生进行指导。言传身教的确非常重要,虽然当时也许不理解,但随着经验的丰富就会慢慢悟出来的。看录像永远像描红模子,学不到精髓。

  记者:您作为评委,感觉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的参赛选手水平如何?

  迟小秋:中央电视台举办这样的大赛非常有意义,我看到这些年轻演员的成长感觉很欣慰。但是京剧各个行当要想出人才确实不易,不可能几年就出来一批,因此京剧人才的培养一定要有耐心。

  记者:程砚秋、王吟秋和您的名字里都有一个“秋”字,是巧合吗?

  迟小秋:我原名叫迟树新,迟小秋是后来师傅王吟秋给我改的,能和祖师爷程砚秋、师傅王吟秋共有一个“秋”字,我特别高兴,而且“秋”字也和程派唱腔的特点很贴合,所以我也特别珍惜这个名字。罗颖文图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