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曹文轩称对自己名字不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0:31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结集了作家曹文轩二十余篇小说、随笔的《天际游丝:曹文轩精选集》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在其中一篇关于名字随想的随笔中,曹文轩对自己从小沿用到现在的名字表示不满意,认为其太过于方正、古板,与他躁动的性格不相符。

  《曹文轩精选集》是曹文轩今年继长篇小说《天瓢》《青铜葵花》之后推出的小说、随笔合集,集合了《白栅栏》《忧郁的田园》《蓝花》《阿雏》等名篇,它们是曹文轩从其众多作品中一再筛选而出的,深得曹文轩个人喜爱,部分文章此前已被发表。

  在其中一篇名叫《关于名字的随想》的随笔中,曹文轩对父亲取给他的一个“老气横秋”的名字表示不满意,“仔细深究我的名字,我明显感到它过于方正,单说‘文轩’两字,方正之感似乎还不十分强烈,但一个‘曹’字却将其牵连,这个‘曹’字既没有优雅的一撇,也无风流的一捺,只是有纯粹的横与竖搭配而成,显得僵直而古板。”曹文轩认为,碰上“曹”这个姓,就得有个好名字才能冲淡与补救一下,例如曹操、曹禺这样的名字就很和谐,“总之我对我的名字有遗憾,一直想起个新笔名,但无奈屡造屡觉得还不如现在的名字好,只好姑且将其用到今天。”尽管对父亲取给自己的名字耿耿于怀,但当自己为儿子取名时,才忽然觉得父亲能给他想出这样一个名字来,已相当不易了。

  曹文轩认为,如此在意自己的名字并不是什么错,因为作为符号的名字本身就参与了个人的形象塑造,而这符号常常会影响一个人日后的身份。“虽然一些好名字,未必都能使这个人日后在身份上与之相配,但反过来说,一个不好的名字,却总要妨碍他日后的气候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