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琴童和大师同放异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1:35 深圳晚报

  琴童和大师同放异彩

  舒曼钢琴大赛亚太区决赛昨深圳开幕

  本报记者刘芬吴永东摄影报道昨日,2005年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地区决赛在深圳舒曼钢琴学校举行,比赛将一连4天。比赛第一天,记者来到现场,发现琴童们情绪高
涨。上午的比赛,选手表现出色,竞争异常激烈;下午的大师班课程,却放松而惬意,高手的点拨让琴童们悟性大开。

  演奏精彩评委不忍打断

  昨日上午进行的都是业余组的比赛。在严肃的考评现场,选手们分组进入,每组选手分别弹奏了莫扎特奏鸣曲、贝多芬奏鸣曲、舒曼奏鸣曲等。德国舒曼音乐学校校长、德国青少年钢琴大赛评委会主席赫尔斯利和德国舒曼音乐学校钢琴系主任敦彻尔等6位专家担任评委。他们开心地对记者表示:“这些选手弹得非常好,我们被他们精彩的表现感动,不忍打断演奏,直到他们全部弹完。”因为评委们的认真和热情鼓励,原本每个选手3分钟的表演时间,一再被拖延,本来12时可以结束的比赛也被延到了13时30分才结束。

  “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是继肖邦钢琴大赛、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之后的又一项国际顶级钢琴赛事在中国开设分赛区,也是深圳承办的最高级别的钢琴赛事之一。本届大赛根据选手年龄、曲目类别的不同分为31个组,来自亚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8000名选手参加了初选,从中脱颖而出的500名选手到深圳参赛,而由于有些选手选报两三个组别,所以最终有1000人次进入深圳的“亚太区决赛”。

  大师教导有方琴童受益

  在结束了上午忙碌的评委工作以后,德国舒曼音乐学校校长赫尔斯利和钢琴系主任敦彻尔从下午15时开始,又给琴童们上起了专业的钢琴课。他们现场评点学生演奏的名家名曲,帮助学生们寻找对琴键的感觉,让他们放松尝试,体会不同的演奏风格。能亲耳聆听大师们的教诲,选手们感到无比荣幸。

  据悉,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地区选拔赛经中国文化部正式批准,由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深圳晚报和广东省文化厅对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作者:本报记者刘芬吴永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