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浓墨鸿篇振民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9:12 天津日报

  ———王冠峰和他的百米书法长卷宋福棘

  在国庆节期间举行的第三届(天津)书法艺术节上,著名书法家王明九、王冠峰的书法展示区里的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的观众驻足观看。

  国庆前夕,在首都九华山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由中国名人工委、中华名人协会主办
的第七届中华名人节开幕式上,“弘扬奥运,振奋民魂———王冠峰百米书法长卷”联合签名活动,为新中国五十六周年华诞,增添了浓郁的奥运气氛。

  铺着红色丝绒的几十米长桌上,陈列着天津籍旅港著名书法家王冠峰以赞奥运,颂中华为主题创作的长102米,宽80厘米的书法长卷,它是中华名人为欢呼2008年奥运盛会在中国举办展示的第一套大型书法作品。这件书文并茂,大气磅礴的百米书法作品,吸引着600余位中外名人纷纷签名与题词。他们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的老领导姜春云、孙孚凌,以及文艺界老领导高占祥、杨伟光,著名学者肖灼基、陈寿朋,笑星唐杰忠和海内外知名艺术家、企业家与体育界人士,大家兴奋地以此表达支持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喜悦心情。这件百米长卷书法作品是天津籍旅港著名书法家王冠峰,采用沿着中国华夏民族几千年来通行使用的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秦篆汉隶,魏晋南北朝碑帖等汉字书法和华夏少数民族中蒙、藏、满、壮、维吾尔、东巴、契丹、女真、西夏等39种少数民族古老文字,书写内容包括为迎接奥运撰写的楹联、诗赋,老一辈革命家的诗篇以及历代名人赞颂祖国壮丽河山的诗词,共计66篇、2008个单字(题款旁跋不计在数内)。它充分体现了奥运人文精神和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中国名人工委,中华名人协会副主席藩布观看这件百米书法作品时赞誉:百米书法,大气磅礴,端庄中见豪迈,清新处显神韵,就叫作“弘扬奥运,振奋民魂———王冠峰百米书法长卷”!

  2001年7月,北京

申奥成功,王冠峰深受鼓舞,夜不成寐,当即萌发了以书法艺术形式,创作赞奥运,颂中华为主题的百米书法长卷设想。他上书有关部门,很快就得到热情回应。动笔之前,王冠峰查阅了大量的有关书籍资料,走访了奥运官员和体育界、艺术界知名人士。王冠峰还跋涉万里,远至白山黑水,大漠边关,多次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学习采风。王冠峰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满怀激情地挥笔创作,许多篇幅都是一气呵成。历时三年有余,终于使这一鸿篇巨制顺利问世。

  签名活动结束后,这件百米书法作品将由北京2008工程展示中心珍藏,在北京奥运开幕之际,向全国公众展出,以此彰显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华夏儿女支持奥运,办好奥运的赤诚之心。本报记者宋福棘

  本报记者杨新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