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什么是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40 南方都市报

  影影曰曰

  郭江涛专栏

  毫无疑问,长假期间再也没有比成都更娱乐的城市了,《无极》首映在前,超女开唱在后,尤其是超女,那可是老少皆宜的热门话题,演唱会不知道牵扯了多少Fans的心。但,
即使你没有身临超女演唱会也没什么,因为这篇专栏全都详细记录了。

  --编者

  可怜那短命的安德烈·巴赞,一生短暂却不懈地论述《电影是什么?》,但却比不上冯小宁的《信天游》,只用90分钟就说清楚了这不是电影,论证比推翻困难真是一个不变的真理——记得那个誓当“陈景润第二”的时代,趴在地上论证数学题,却换来老师一把大红叉,不禁暗想当老师真容易,挥一挥衣袖就带走了一个少年的热情。

  而冯小宁对自己电影的评价则是:“《信天游》首创了‘报告电影’模式。”这不是首创,倒属于借壳上市,它的前身大概是“报告文学”吧。

  《信天游》因反映农民的疾苦奠定了它无法随便为人所诟病的基调;又通过塑造解决农民问题的“青天”角色提倡了我们社会最需要的人性;还借助民间的古老歌谣,古为今用,用那发轫于民间的唱腔歌唱今天。

  尤其是最后一点,民间的“信天游”首先撩起我看这电影的兴趣——在形式上,以民歌切入农民的生活是一个不特殊却纯粹的角度,而这部电影所展示的案例每一个都可以独立成为一部电影,成为农民经年不断的呐喊,去年,一本关于农民调查的书到处有售,就连卖盗版书的走鬼都赚了不少银子,我也买了本,一夜看完,天际是一穷二白的白,眼前的高楼顿时变成农田,能够出现这样的幻象,只能说这本书的确让人感到都市生活的闭塞,这种感觉与城市人去乡下建大房子还是不一样的。

  《信天游》是一部让人坐立不安的电影,它所讲述的故事本身足够撼人,比如:一个女人,为了讨个公道,能够用32年的时间,从年轻变老——我想普鲁斯特用一生写一部小说,而电影里面的女人用一生去打一个官司,普鲁斯特是主动,而这个农妇是被动,一个在创造,而另一个被消耗,除此,我更坚信两者可以在人性的深处找到共鸣——不是所谓坚忍,而是活着本身的意义——普鲁斯特会活着,而那个女人也活着,他们都用一个活着的动作面对世界。

  《信天游》只是一部图像化了的“报告文学”,谈不上影像,没有电影的手法——它力图运用“纪录片”的手法却只是展示一个记者拍了些录像;它试图用朴素的方式介入朴素的生活,却显得比生活还要简陋;它试图突显民歌的新生命,却仅仅是停留在篡改

歌词的阶段。

  这同样是让人坐立不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