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又一次体验到:缓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41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辞职之后,生活一下变得慢了起来。

  上一次是非典的时候,我和你妈妈跑到了一个叫安昌的小镇。它夹在杭州和绍兴之间,当年治水的大禹就是在这附近会盟诸侯。一条东西的水道将安昌古镇一分为二。南面是民居,北面是街市。我们坐在小镇古朴的老店吃小吃,两只幼小的家犬在桌子底下争食。安昌的女人,裸着手臂在河水边洗菜洗衣服,石头桥的影子倒映在河水中,在涟漪中摇晃。

  非典时期的安昌小镇,没有别的游人,只有我们两个。我们很快就和小镇上的居民混得很熟,远远地一出现,就可以听到快乐的招呼声。有阳光的正午,我们就坐在石头桥边,猜想那斑驳的青石板上曾经走过的人的故事,看那些穿着粗布衣服的老人做鞋子,箍木桶。那种感觉就是我当时一直在回味的两个字:缓慢。不过三天之后,我就再也无法忍受小镇的安谧与单调,喊着我要花花世界我要车水马龙我要灯红酒绿跑回了广州。

  中午,趁着你熟睡,我溜到了六楼的小花园去抽烟,看着微风将我吐出的烟拖出一道白色轨迹,我又一次体验到:缓慢。

  这次的缓慢和上次不同,它有了质感和重量。正午的小花园,被寂静笼罩,只有叶子的沙沙声,植物底部不知道什么昆虫的嘶嘶声,以及一粒水滴将落未落的悄然无声。

  工作的时候,似乎每天都在忙碌,一天天很快过去,大部分都无法在记忆的底片中寻找到踪迹。它们缺少记录,也无法归纳意义,就笼统地成为过去时,仿佛手缝里流下的沙子,你再也不能在海滩上确切地辨清是哪些颗。

  我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电影,从你的第一声泣音,到现在你生命的50多个小时,这些细节对未来是多么的重要。

  这些缓慢行进中的时刻、声音、变化以及天气和光线,美好得想让人流泪。

  当你和我对视。当我给你换纸尿裤。当你莫名其妙地露出笑脸,当我躺在床上,听到小床里你急促厚重的呼吸。我都感到一种幸福,沉甸甸地,将树枝压得很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