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宫保鸡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9:03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陶喆有首叫“宫保鸡丁”的歌,歌里有句歌词,说“爱就像是宫保鸡丁”。他的宫保鸡丁里,有葱有蒜有花生,还要配点干辣椒。估计这家伙的爱情滋味,要么是山东的,要么
就是四川的,但肯定不是贵州。贵州的爱情里从来不放花生。

  宫保鸡丁是后人为了纪念丁宝桢,而把他最喜爱吃的一道菜——辣子鸡丁,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由于丁宝桢在山东、四川都当过官,而他又是贵州人,因此三个省份都有这道菜,但做法各不相同,爱情的滋味也迥异。

  贵州的宫保鸡丁,辣味醇厚,颇有后劲。肉丁是鸡腿肉,辣椒是糍粑辣椒(干辣椒去把,用水发胀,加姜、蒜舂蓉成糍粑状)。鸡丁一定要片片带皮,用甜酒酿、鸡蛋清、芡粉码味。先炒糍粑辣椒,把油炒红后,放姜片、蒜片炒香,最后炒鸡丁。起锅的时候倒入调味汁,翻炒几锅铲就行了。调味汁里有醋、酱油、甜面酱、盐。

  没吃过山东的宫保鸡丁,不知道滋味如何,但以山东人喜爱吃葱的习惯推测,他们的宫保鸡丁肯定是葱香浓郁。

  普及最广、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四川的宫保鸡丁了。只要去餐馆点这道菜,十有八九都是四川做法。做法上大致相似,但用料上却不地道,人心不古呀。川味宫保鸡丁,一定要用嫩公鸡的胸脯肉,先用刀背拍松,刻上十字花纹,最后切成肉丁。辣椒是干辣椒,要切成段。这道菜好不好吃,关键看花生,油炸花生不行,一定要用炒花生,味道才香。

  花椒要先炸,香味出锅后,捞出来扔掉。再炸红辣椒,等辣椒变成棕红色,放鸡丁,翻几锅铲,烹点料酒。再放葱姜蒜一起炒。等鸡丁熟后,倒入调味芡汁勾芡。起锅的时候倒进花生米,翻炒均匀即可。芡汁是用白糖、醋、酱油、湿淀粉调成。

  这道菜吃起来,只觉得鸡肉细嫩,带有微微辣味,远不如贵州的宫保鸡丁来得猛,鲜香中还有酸甜。美中不足的是,花生虽然香脆,但破坏了鸡肉滑嫩的口感。难道这就是四川的爱情滋味么?

  石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